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云浮:81岁老党员谢木材化身防疫“流动大喇叭”

时间:2020-02-25 17:18:53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大家要减少相互拜年、走亲访友,避免人员聚集、流动,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前往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2月17日,记者在罗定市罗平镇古勇村见到81岁的老党员谢木材时,他正骑着自行车载着音箱为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古勇村,一辆老式自行车,一个音箱,一面鲜艳的党旗,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每天穿梭在村头巷尾,已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谢木材是古勇村委山脚村人,1973年入党,曾担任山脚自然村村长多年,在村中拥有较高的威望。他虽已81岁高龄,但依旧行动灵活,身体硬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村中开展防疫宣传迫在眉睫,谢木材主动承担了流动宣传的重任。说干就干,他立即回家把家中的老式自行车搬了出来,用绳子在车尾绑上音箱,插上一面党旗,一辆流动宣传车就准备好了。81岁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在村中“瞎晃”,家人自然少不了担心,纷纷劝阻他不要干。对此,谢木材态度坚决地说:“防疫工作人人有责,我作为党员更是责无旁贷,我身体非常好,干得来。”

  每天早上8点,谢木材就准时出门开始一天的巡回宣传,防疫宣传语随着他前进的足迹飘向村中的每一个角落,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加了防疫知识。古勇村总支书张永华告诉记者,谢木材从年初三开始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宣传,每天8点出门,跑遍古勇村委所有自然村,除了广播宣传,还会口头宣传,遇到村民集聚还进行劝阻。经过多天的宣传,村民们耳濡目染,防疫知识渐渐入心入脑,村里的小孩子只要看到他来,就像唱歌谣一样唱起来:“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这样村子里又多了许多小防疫宣传员。

  采访最后,记者问谢木材,以您的年纪,应该好好休养,安享晚年,为什么还要做这个苦差事?谢木材的回答掷地有声:“我是党员,又担任了几十年村长,为了村民的健康,我必须出一份力,就算辛苦点都没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