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调查研究

调研整改抓落实 为实干者撑腰

时间:2019-09-17 18:06:51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特殊使命。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开展两个多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各地区各单位结合实际,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改革发展、解决自身问题的重大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在主题教育中凝聚的共识、集聚的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行动。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全省上下通过专题党课、集中研讨、对照典型等方式,不断检视自身,带头推进自我革命。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真调研

  查摆问题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一开始,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省委确立了11个方面32个课题。每个课题均由省领导牵头,深入开展调研。

  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思考问题、作出决策、推动工作的全过程,我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省委撰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涉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我省相继出台新政,包括率先突破支持港澳机构牵头申报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允许省财政科研资金直接拨付港澳机构使用等。

  省委常委会专门审议了省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集中治理清单,梳理形成18条具体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各地各部门主动对照认领,纳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

  针对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我省分别建立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集中治理清单,对列入台账和清单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例如,针对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省政府领导现场调研练江流域污染治理和“三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引韩济饶”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解决饶平县黄冈、钱东等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问题。省人社厅将“粤菜师傅”工程作为主题教育抓落实的惠民利民工程持续推进,组织专业师资送教下乡,全力扶持“粤菜师傅”创业就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调研中,我省找出重大改革突破发力不足、全域推进的思路不够明确、科技创新、市场一体化、青年创新创业、群众获得感不强以及在要素便捷流动等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目前,我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改革发展、解决自身问题的重大契机,重点抓好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和立行立改,着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破解一个个发展难题。

  第一批主题教育108家单位和广州、深圳市查摆出来的问题,已分别建立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相关部门正逐项整改落实。

  “问责+激励”

  力促干部担当有为

  佛山市禅城区原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南庄分局工作人员梁军消极应付群众投诉问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湛江市雷州市雷高镇党委原书记黄祥再、覃斗镇党委原书记梁采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被免职。

  珠海城市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和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对天然气管道加建施工监管不力,项目部经理郑平、副经理孙军奇分别受到记过处分。

  ……  ……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亮剑”!近期,我省各地市纪委监委为加强警示教育,对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通报。多个地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激励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省委书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强调,要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共同发力,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全力以赴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好抓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锻炼一批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不仅要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要宽容失误。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我省不少地区出台了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明确了宽容失误的适用事项、适用条件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等地先后出台多份政策文件,宽容改革失误、推动担当有为。

  不仅如此,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还在积极探索“执纪必从严、尽职可容误、纠错给出路”的做法,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对98名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帮扶和综合评估工作。其中,被评估的15名区管干部中有2人被评为“突出”等次,这两位干部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被优先选拔任用。

  “处分期内,组织的教育帮扶和评估工作给了我们这些受处分干部极大的鼓舞,让我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一名被处分干部表示,为了让每名受处分干部不掉队,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受处分干部制定了教育回访和跟踪管理制度,通过登门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犯错同志知错改错,放下包袱,重整旗鼓再出发。

  深圳市也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访监督工作的通知》,该市纪委监委将在年内完成对2013年以来被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处理决定人员的回访监督,以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纪律处分(处理)决定执行到位,帮助受处分(处理)人员改过自新、放下思想包袱,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

  高压反腐

  为干事者撑腰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保持基层正风反腐高压态势。2018年开始,广东省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中,重点整治8方面问题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实施细则和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办法。

  如深圳市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专项整治、干部能上能下、规范亲属经商办企业、五责联审巡查等办法,充分发挥监督制度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的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监督格局。

  监督挺在前面,没有问题的干部也决不能遭受诬告。捕风捉影、蓄意栽赃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极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佛山、云浮、肇庆、江门等地的纪委监委先后为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不久前,江门开平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主动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召开了澄清正名大会。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对澄清正名的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提振干部干事创业信心。

  在此基础上,部分地市加大了监督问责力度,制定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恶意举报行为的相关制度,给实干者吃下“定心丸”,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