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调查研究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时间:2019-09-17 18:06: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958年4月30日,对广州棠下的群众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那天下午,毛泽东突然出现在广州市郊的棠下农业合作社里,听取了大家对合作社的反映和当年早稻生长的情况、农民的副业收入和生活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水稻试验田。此后,广州市棠下村达善大街27号被辟为“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毛泽东此次展现的调查研究之态度,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很早就提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1930年的《反对本本主义》中,针对当时党内许多干部不调查、不研究,喜欢一到就宣布政见,看到一点表面、一个枝节,就指手画脚、瞎说一顿的倾向,他尖锐地作出批评,指出要“努力作实际调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领导干部“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毛泽东对调查研究身体力行。早在主持广州农讲所工作期间,他就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亲自带领学员到韶关和海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八次来到广东,深入工厂、农村和部队开展调查研究,接触普通劳动人民,了解人民的生产生活。1961年3月,他在广州主持召开“三南会议”和中央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调查研究特别是干部亲自作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各级书记要“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

  回首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深入调查研究始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一件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总书记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广东。六年后他再次视察,从珠海到清远,从深圳到广州,调研足迹遍布广东大地、深入群众心中。放眼全国,总书记也始终坚持考察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

  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点措施就是调查研究。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必须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具体接地气,切忌一刀切、表面化,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身入心至搞好调查研究,我们一定能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各项事业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