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调查研究

甘学德:“一带一路”橡胶情

2013年,我们集团抓住机遇,加快在东南亚国家发展橡胶产业,我有幸成为了奋斗在一线的一员。

时间:2019-09-17 14:17:3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2013年,我们集团抓住机遇,加快在东南亚国家发展橡胶产业,我有幸成为了奋斗在一线的一员。

  我第一次被派驻到海外,是到马来西亚广垦(婆联)橡胶公司。刚进驻基地时,食堂一周采购一次,食材不新鲜,水源不够,菜也经常洗不干净。这样的饭菜,很多员工难以下咽,但如果不吃饭身体肯定扛不住,我对他们承诺说,再难吃我都会吃下去。每餐,我都会吃完碗里的饭菜,甚至吃光我们那桌的剩菜,为此被戏称为“清盘侠”。一个月后,我这个“清盘侠”增重了2公斤,这给员工们增加了信心。

  后面,我又被派到柬埔寨。2016年,柬埔寨遇到大旱。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我们顶着超过40℃的高温,深入原始森林寻找水源。我们身上不断被划伤,鞋子不断被竹刺刺穿,有同事甚至被竹刺连鞋带肉扎进六七厘米深。最终,我们找到水源,最大程度保证了种苗存活。

  几年来,我们没有停止过钻研橡胶生产培育技术。在马来西亚,我们种苗中心的芽接成活率、出圃率、苗木整齐度等数据超越当地育苗企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柬埔寨,我们苗圃园的出圃规模从10万株提升到100万株。

  目前,广垦橡胶在东南亚建立了39家企业及科研机构,生产出的橡胶原材料和加工制品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销往75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本地橡胶企业纷纷裁员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把当地的橡胶工人招进公司,直接聘用1.1万人,带动产业就业3万人。在马来西亚和柬埔寨,我们免费为当地修建了300多公里的路。我们还为当地员工提供住房、设立医务室,并开办“胶林学校”,免费教当地孩子学中文、柬文和数学等课程。

  在海外工作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尽管国籍不同、文化不同,但只要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商共建共享,就能形成合力,携手走向美好未来。有幸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伟大的事业,我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中国橡胶产业不断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