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赴部分地市和单位开展专题宣讲,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1-12-15 11:43: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广东省委宣讲团赴汕头、佛山、潮州、揭阳、云浮等市和部分单位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接续奋斗

  近日,省政府机关党组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6次集体学习暨厅党史学习教育第5次集体学习。省委宣讲团成员作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的宣讲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产生的必要性和历史地位,详细介绍《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吴炳钿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理解透,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同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学习成果和实践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省人社厅,省委宣讲团成员从11个方面对《决议》进行系统阐述和全面解读,归纳概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特点、意义,深刻分析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宣讲报告会设主会场和13个视频分会场,共1000多人参加。

  “党历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决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感到非常振奋。”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二级调研员于凤梅说,要抓住中央部署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历史契机,优化升级“湾区人才”工程,对标对表国际一流,创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省农业科学院,省委宣讲团成员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为题,从“全会主题的确定及其重大意义、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全会精神,让我们在追根溯源中知往,在以史鉴今中知向。”省农业科学院党群工作办公室群团科科长陈雨说,作为青年科技人员,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迎难而上,接续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省委宣讲团还深入各地市开展专题宣讲,运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阐释,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

  在佛山,省委宣讲团成员从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决议》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深入阐释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肖霜说,宣讲报告梳理了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的产生背景,让我们全面领悟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将其置于历史和时代大背景中,从历史深度、现实广度和理论高度去更好地领悟和把握。“接下来,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扎实做好理论学习与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在汕头,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让我更加深入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工艺高级工程师黄贵松说,作为触控显示行业的技术人员,近年带领团队技术创新,在触控显示器件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在国内市场实现批量生产。“学习全会精神后,我们更有信心在本职岗位上攻坚克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汕头实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作出贡献。”

  在潮州,省委宣讲团成员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为主题,从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精神、《决议》的基本框架、全会主题的确定及其重大意义、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方面,对全会精神作深入阐释。

  韩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志文表示,宣讲报告既有理论讲授,也有对具体观点和实践问题的详细分析,内容深刻、感染力强。接下来,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自觉学、主动学,深入学、持久学,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和实效。

  在揭阳,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重要成果和核心要义,以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省委宣讲团成员还参加揭阳市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与宣讲团成员座谈交流。

  “聆听宣讲报告后,对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揭阳市文联副主席张奕绚说,作为市委宣讲团的一员,将扎扎实实备课,把握正确导向,推动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在云浮,省委宣讲团成员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为主题,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等方面,对学习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宣讲团成员还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发故居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交流互动,现场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聆听省委宣讲团的报告,对我做好市里的宣讲工作很有启发。”云浮市侨联副主席覃尚钧说,接下来,将结合云浮的实际,深化“八大特色宣讲”进乡村、进基层,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基层一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确保全会精神在云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