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周创彬(2021年)

时间:2021-07-05 13:06:18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8.jpg

  话初心

  “即使在平凡的岗位,只要艰苦奋斗,也能钻研出过硬的技术,做出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为中国核电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创彬专注核电运行和调试领域30年,从一名现场技术员成长为核电技术攻关能手、核电运行调试领域领军人物,多次解决重大技术难题,被业内尊称为“创师傅”。

  这些年,伴随着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周创彬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业绩显著,拥有发明专利19项,先后获鹏城工匠、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我国核电调试领域的领军人才,周创彬靠的是对核电事业的热爱,凭的是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此次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激动不已。但他也表示:“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所在组织的全体同志,我仅仅是中广核广大党员和员工奋发向上的一个缩影。”

  核电一线的“工人院士”

  周创彬生于1970年,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专项试验资深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1年,周创彬从北京核工业学校毕业来到大亚湾核电站工作,从此潜心投身核电建设之中。

  在工作之初的几年里,他通过刻苦学习和现场实践,取得核电站操作员资格。从事主控室操作员期间,周创彬操作和监护的项目数以千计,从未出现任何差错,以此积累了扎实的运行技术功底。

  随着核电技术发展进步,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计划开发全新数字化运行程序,这是国内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作为党员技术骨干,周创彬凭着多年在主控室的工作经验和操纵技能,首创开发出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程序。该成果在岭澳核电站二期经受应用考验,并推广到红沿河、宁德和阳江等核电站。

  多年来,周创彬经常奔波在各核电项目现场,深入一线解决技术难题,推进项目调试进程。在工作中他不断潜心钻研,探索和改进技术方法,成功避免了因冷试供电问题造成工期重大延误的风险,其技术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周创彬获得国家技能型人才最高级奖励“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

  随着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他以“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副总工程师(调试)的身份,用自己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参与各项调试关键技术研究和决策工作,为推进我国三代核电机型建设进程贡献力量。

  荣誉是新的起点。周创彬在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对记者说:“未来,我将以强烈的责任心,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继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把毕生精力献给祖国核电事业。”

  平易近人的“创师傅”

  周创彬日常工作中平易近人,是同事们口中热心亲切的“创师傅”。一线工程师现场遇到问题时,经常直接打电话向他请教,周创彬从来都是耐心指导、毫无保留。

  周创彬始终牢记核电是一个高科技集成系统,必须依靠团队力量。他充分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通过授课与师徒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培养了一支90多人具备整机启动的调试值班工程师队伍。

  工作之余,他热衷公益服务事业,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党员志愿者。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周创彬值守在大鹏新区安置点服务受灾群众和护送义工;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周创彬积极向社会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