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张志添(2021年)

时间:2021-07-05 13:05:17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11.jpg

  话初心

  “我入党有22年了,现在还清晰记得我入党申请书里写的一句话——‘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永远为了老百姓’。”

  “入党是我不悔的选择,让我成为一个有信仰、有担当的党员先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广东省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工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志添有点激动。

  “都市救援人”是张志添自己取的网名,工作中,他正是一名实实在在的都市救援人。入队24年来,他参与抢险战斗400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0次,曾获“中国好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及时堵漏避免爆炸事故

  “遇到危难第一个上”,这是张志添消防生涯中最真实的注脚。2015年10月4日,可以说是他一辈子最难忘的一天。

  当天,受强台风“彩虹”影响,湛江市富多煤气公司的液化石油气发生大面积泄漏,如不能及时堵漏,可能引发一场特大爆炸事故。

  尽管张志添经验老到,但面前的难题,他也是头一次遇到。“我的经验多一些,处置成功率会高一点。”张志添主动请命,带队深入泄漏区。3号罐体泄漏点位于罐顶,离地20多米,台风毁坏了登顶检查的铁梯,他只好搬来了竹梯,爬上了第一个罐顶。“当时风力巨大,我是爬一节滑一节,然后继续爬,那是我人生中最长的20米,足足爬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罐顶后,他看到灌顶不断喷出腾腾白气,耳边传来吱吱响声。

  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作业,张志添终于把泄漏的地方堵上。这是关键的一环,也是救命的一环。但此时,还有一个罐仍然在喷气,他顾不上休息,带领队友继续作战。最终,经过40个小时深入险境的连续奋战,他和团队化解了一场可能引发的爆炸事故。

  “时间紧急,压力很大,说不害怕是假的,万一爆炸了,我的家人怎么办?”张志添回忆说,“不过转念一想,我身旁是队友,身后是整个霞山区人民的安危,我是一名消防员,也是一名党员,不能放弃,要冷静,一定会有办法的。”

  “我是党员,不能缺席抗疫”

  每当警铃响起,张志添总是义无反顾、勇担重担、逆火而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湛江作为广东通往海南的交通要道,有不少过路旅客滞留,全市设有隔离场所14个、定点医院10家。隔离场所多,灭火救援压力不小。

  好不容易回家过年的张志添,大年初二就主动回到队里。“我是党员,不能缺席抗疫!”他率先研究制定涉疫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填补了技术空白,消除了安全盲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带领队员对32家重点企业开展防火巡查、指导培训,完成10个村居消毒消杀,搬运抗疫物资1000余件次。去年10月,他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我入党有22年了,现在还清晰记得我入党申请书里写的一句话——‘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永远为了老百姓’。”张志添始终牢记,他是这样做的。农家子弟出身的他省吃俭用,甚至有点“抠门”,一双几百元的篮球鞋也不舍得买,仅有的一套西装还是结婚时哥哥送的,但帮助聋哑学校的贫困学生,他却很大方。近年来,他助残、助学、扶贫等捐款累计数万元。

  消防救援队伍与老百姓贴得近、联系紧,是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22年来,不管在多么艰难的救援环境中,张志添都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因此也无所畏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