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颜海龙(2021年)

时间:2021-07-05 13:04:46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10.jpg

  话初心

  “作为党员,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论身在哪个岗位,我初心不改,只为百姓平安。”

  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颜海龙看来,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它属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勇前行,乘风破浪。”

  治安、巡警、便衣、刑警……从警30年,颜海龙先后在多个公安一线岗位工作过,书写了孤身抓捕4名犯罪嫌疑人、一天之内连续破获3起团伙抢劫案、30分钟内解救人质、仅用3秒钟时间阻止燃气瓶爆炸等传奇故事,被市民称作“守卫城市的隐形侠”。

  抓大案也破小案

  便衣警察是一支打击犯罪的无形力量,他们“隐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常常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把警服一脱,我们看起来就像个‘路人’。人们可能感受不到便衣警察的存在,但我们一直守护着城市安全。”颜海龙说。

  成为便衣警察后,为做好老百姓的“贴身保镖”,颜海龙把警服“穿”在心里,一头扎进街头人海中,扮演过环卫工人、民工、菜农、电工、拉客仔、送货员等不同角色,走过人声鼎沸的街头巷尾,也卧底过充满危险的藏毒制毒窝点,用鲜血和汗水铸平安。

  2016年9月12日的一个深夜,警方接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汕尾市吉祥路某出租屋附近出没。为避免打草惊蛇,颜海龙乔装成环卫工人,带队实施抓捕。面对欲骑摩托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颜海龙来不及等待队友支援,箭步上前,飞扑过去,不料对方竟掏出砍刀,往他身上砍……

  “其实对于便衣队的兄弟来说,早已做好流血负伤的准备,能抓住犯人守护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样的惊险时刻,在颜海龙的从警生涯中还有很多。12年来,他带领便衣队队员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800多名,打掉犯罪团伙120多个。

  身为刑侦大队长兼便衣队负责人,颜海龙还是很多当地小偷、吸毒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眼中的“杀手龙”。“抓大案也要破小案,破小案就是为民办大事。”颜海龙带领团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打击破案能力,实现对辖区治安动态的全覆盖管控,有力维护了汕尾城区的平安和谐稳定。

  初心不改为平安

  出于职业需要,颜海龙经常要熬夜上班,通宵更是家常便饭。

  2017年2月16日,在城区人民法院一次庭审时,一名被告人突发疾病,在送往医院抢救时逃脱。“只要嫌疑人还在我辖区,纵然他有三头六臂也插翅难飞。”作为这次搜捕任务的负责人,颜海龙立下军令状,带领便衣队队员全力以赴开展搜捕工作。终于,经过连续三天两夜的搜捕,在城区林埠村将逃逸人员抓获归案,此时颜海龙的心脏突然绞痛起来。“当时我以为是胃疼,顶一顶就过去了,但没想到,当晚审讯现场直接晕倒在了办公桌上。”

  颜海龙回忆,送往医院后才发现,他的心脏冠状动脉堵塞已达90%,正准备做心脏支架手术。医生称,如果晚送来几分钟,命都没了。“我是闲不下来的人,一天不在岗位上,我就不舒服。”颜海龙说。

  从片区管理治安,到转干巡警上路面执勤,再到担任便衣警察、刑事警察,30年来,颜海龙的身份角色在不断变换。但不论岗位如何改变,他始终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他说,自己为党和人民奉献终身的初心不会变,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决心不会变,为公安事业奋斗一生的恒心不会变,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的信心不会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