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苏东青(2021年)

时间:2021-07-06 10:58:48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9.jpg

  话初心

  “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追求,把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上不断锤炼自己。”

  自1994年成为潮州首位承担“广东省语文活动课研究课题”的实验教师起,苏东青就一直在教学改革前沿,推进教育适应时代发展,为学生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日前,现任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的苏东青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坚守讲台近30年,她以一名党员教师的忠诚、担当和奉献,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和领路人,抒写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的人生篇章。

  专研业务创新教学

  出生于教师家庭的苏东青,从小就有一个教育梦。参加工作后,她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由于谦逊好学、勤勉上进,苏东青很快就脱颖而出,在同批教师中第一个入党,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

  “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追求,把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上不断锤炼自己。”这是苏东青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

  她巧妙地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思政课,带领党员教师开展“寻访红色足迹”“重走复兴之旅”“廉洁教育进课堂”等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多次带领党员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带领教师开发抗疫主题教育“云端”课程,确保战“疫”与教学“两不误”、师生健康与教学质量“双保障”;作为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她还注重完善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育人为本,教学相长”,这是苏东青深耕教育多年坚守的理念。她在党的教育事业上不断探索创新,以党建引领高质量特色化办学,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雅实教育品牌。

  她努力推进办学模式创新,以“输送培养+高校引领+校际联动”的方式,推动湘桥区实验学校与韩山师范学院以及汕头、东莞等周边地区名校实现深度合作;她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德雅、心雅、言雅、字雅、艺雅、博雅”为目标,在学校实施“雅实教学”工程;她聚焦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发“一班一品”56门特色课程,精心为学生设计独特的成长路径……

  用心用情为教育事业奋斗

  一直以来,苏东青十分看重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老师身份,她的心里始终装着教学和学生,为学生、为学校、为她所珍爱的教育事业默默付出。

  在同事眼中,苏东青是轻伤不下火线的“拼命三郎”。有一次,刚做完手术的她才休息不久,就投入到工作中,全力帮助青年教师备战全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指导参赛教师一遍遍演练、一次次改进。最终,学校教师共获得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板书设计3项一等奖。

  苏东青注重发挥学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打造了一支忠诚于党、忠诚教育、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团队。在她的带动下,学校涌现出3名潮州市“十百千名校长”培养对象和1名“潮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在学生眼中,苏东青是温情脉脉、爱心满满的知心人和领路人。她的学生中曾经有一小男孩因沉迷手机游戏,多次与家里发生冲突,家人为此忧心如焚。苏东青得知后,与该学生促膝谈心,巧妙地运用“21天疗法”,让他一点一点成功地戒掉了网瘾,重新回到课堂。还有一个小女孩,从小父母离异,聪颖乖巧却敏感胆怯。作为班主任的苏东青从一年级一直陪伴她到六年级,让她重新找回自信。

  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苏东青坚持每天在校门口疏导交通,并带动老师和家长自发加入“护畅队”,共同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她长期资助3名重病师生,并带动社会各方捐赠爱心救助款近100万元,帮助困难师生渡过难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