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麦润金(2021年)

时间:2021-07-04 18:06:15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6.jpg

  话初心

  “我是一名党员,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掌握了一些经验和方法。如果农村需要我,定当义无反顾前去。”

  今年68岁的麦润金,是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一名退休干部。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参加工作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农村农业工作第一线;退休后又重回农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名“编外设计师”,至今已在“三农”舞台奋战48年。

  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麦润金用“幸运、惊喜、感动、责任”几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还要继续扎根农村,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为“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生结缘“三农”

  麦润金生于1953年,1983年入党。年轻时,他立下志向:“要在农业上打出一片天地来,让农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世纪90年代,他在中山横栏从事农业管理工作,开启了与“三农”结缘的一生。其间,他率先提出发展高产高质高效益“三高”农业,1992年,全国“三高”会议在横栏召开,麦润金现场介绍了中山经验。

  2013年,退休在家的麦润金主动争取返聘为火炬开发区秀美村庄建设工作顾问。4年后,重返新农村建设舞台的机会再次来临。当时,中山市驻封开(德庆)县扶贫工作组遇到了瓶颈,其所帮扶的杏花镇凤楼村要打造成为全市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驻县工作组想起了“老三农人”麦润金,向他发出了到封开县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做扶贫义工的邀请。“我是一名党员,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如果农村需要我,定当义无反顾前去。”麦润金说。

  “手绘”美丽乡村

  麦润金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一副老花镜,一个行李箱,一盏台灯,一个购物袋,一本速写簿,已是全部行头。

  进驻封开后,他的第一个任务是指导肇庆市新农村示范样板村封开县杏花镇凤楼村的建设。在凤楼村,麦润金白天与驻村干部进村实地调研,与村民详谈,了解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晚上挑灯工作,认真梳理各村搜集到的历史故事、民情风俗、村民意见等,加以构思,然后逐笔手绘出每条村新农村的初样。

  短短一周,他走遍村头巷尾,手绘了近20页的新农村建设草图,勾勒出一张张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麦润金的指导下,凤楼村成为了当地美丽乡村的示范标杆。之后,麦润金又接过指导封开县建设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的重任。

  这期间,他走遍了封开县8个省定贫困村,足迹踏遍了280多个自然村,手绘新农村建设设计图200多张。不到两年时间,麦润金便推动封开不少村庄换新颜,指导肇庆市封开县2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三代扶贫薪火相传

  麦润金的父亲、本人和儿子都是党员,均从事农村扶贫工作。麦润金的父亲是一名农村干部,上世纪80年代在大雨中抢收稻谷,因体力透支而溺水牺牲。在麦润金的影响下,儿子麦冠康也“子承父业”,在2016年参加第三轮扶贫“双到”,成为一名扶贫驻村队长,派驻潮州市扎根一线扶贫工作。

  2020年,回到家乡中山后,麦润金也没有闲着:指导横栏六沙村新农村建设;帮助设计改造当地的一河两岸;为党员干部、村干部等讲党课10多场次,以亲身经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甘于奉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