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姚璇秋(2021年)

时间:2021-07-04 18:05:18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3jpg.jpg

  话初心

  “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党的恩情我将永远铭记。我要用表演服务人民,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推动潮剧艺术在传承中绽放光芒。”

  按姚璇秋的话来说,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以及从艺70年的潮剧演员,她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潮剧艺术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早在2010年姚璇秋获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时,她就心怀感恩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姚璇秋”。

  如今,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姚璇秋被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同时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她深情表示:“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党的恩情我将永远铭记!”

  一生为人真诚

  “我做了几十年潮剧。我在舞台上的表演,是一个一个本子修改出来的。”姚璇秋说,在千锤百炼中,她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演好潮剧是我的责任,是我的本职工作”。

  潮剧又名潮州戏,是用潮州话演唱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于2006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幼时的姚璇秋亲眼目睹潮剧童伶的悲惨遭遇。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童伶制被废除,姚璇秋被潮剧界的有心人陈炳光发现,吸收到当时最有名气的专业剧团——老正顺香班。

  1957年,姚璇秋随团到北京演出,反响热烈,随后受邀前往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均出席观看。

  姚璇秋至今记得毛主席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现在唱戏的不是戏子,你们做的是文化工作,要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现代化的演剧机制,潮剧这一古老剧种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在潮汕地区乃至海内外都焕发出新的活力。”姚璇秋说,在党的光辉下,她决心用表演服务人民,回报党恩。

  她继承了潮剧青衣旦行的传统表演艺术形式,同时融合各家兄弟剧种之长,在实践中独辟蹊径,让潮剧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力,塑造了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妇女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如《扫窗会》的王金真、《玉堂春》的苏三、《苏六娘》的苏六娘、《辞郎洲》的陈璧娘等。

  姚璇秋说,她始终将对党的感情融入艺术创作和角色塑造中。

  广东省戏曲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认为姚璇秋不仅是一位大家,更是和蔼可亲、自信的人,她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令人敬佩,“姚老师的一生为人真诚”。

  用潮音凝聚潮侨心

  一个个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舞台艺术形象,体现内在美和形式美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潮剧的艺术魅力,姚璇秋用70年的艺术生涯践行了“为人民而唱、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初心使命。姚璇秋说,“我要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党的恩情我将永远铭记。”

  用潮剧同圆中国梦,用潮音凝聚潮侨心,身为“汕头侨文化使者”,姚璇秋也自觉担当起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使命,带领潮剧团先后几十次出访演出,有力促进了海内外文化交流。

  作为潮剧表演艺术的“活化石”,姚璇秋始终无私扶植年青一代,教过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多年来,经她“传帮带”的一批批弟子已成长为潮剧表演界的中流砥柱。

  姚璇秋说,在“传帮带”的过程中,她也不忘教导学生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