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邓铁涛(2021年)

时间:2021-07-05 13:05:52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南方日报
【字体:

1.jpg

  话初心

  “我是为中医而生的人。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生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87岁高龄主动请战抗击“非典”,多次在中医发展的关键时刻写信给中央请求振兴中医,推动建立全国名老中医带徒传授制度等,后被追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为“铁杆中医”,他成功研制“冠心丸”“五灵止痛散”等中成药,开出预防SARS药方并在此基础上改良发展出“邓老凉茶”,荣获首届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等称号。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国医大师、原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邓铁涛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我能留给儿孙最大的遗产为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老在遗嘱里这样自评。

  87岁高龄请战“非典”

  1916年10月,邓铁涛出生于广东开平一中医家庭。早年目睹父亲用医术解救大众疾苦,他的志向更多是继承父业。新中国成立后,一段特殊的经历让他思想境界发生跃变。

  1951年,邓铁涛以“开业中医”身份到广东新会参加土改工作。他身上总背着一只药箱,一边开展土改动员,一边为农民治病。“这些经历使我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农民的苦难,开扩了视野,我的心从中医扩大到国家民族,扩大到整个世界。”邓铁涛生前说。

  为人民服务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再加上青年时期,他曾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支持和宣传抗战。他还以医生职业为掩护,担任东江纵队秘密交通站地下交通员,为游击区输送各种物资。1958年12月,邓铁涛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他终身奋斗的无悔誓言。

  2002年末,“非典”来袭。彼时,邓铁涛已87岁高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邓铁涛主动请战,上书请求中医介入“非典”治疗,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任命为抗击“非典”专家顾问组组长;撰写中医防治“非典”文章,为抗击“非典”提供中医方案;采取中医辨证论治方法对“非典”患者进行诊治。中医抗击“非典”经验被推广到全国,也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

  岐黄薪火代代相传

  “大医精诚”“恫鳏在抱”,这是邓老生前家中常挂的两块铜匾所书内容。在他的众多弟子眼中,这八个字也是对其仁心仁术的最好概括。

  邓老一生致力于重症肌无力的研究,用中医治法成功抢救重症肌无力危象患者过百人,为全国重症肌无力患者点燃了生命希望。从医80多年他时刻将人民疾苦放在心上,评判疗效时很注重倾听病人及家属的意见。

  每每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节点,他总是在积极建言献策。上世纪80年代初,邓铁涛写信给党中央,历陈中医学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希望中央重视,不久,国务院将建议纳入议事日程。198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晚年,邓铁涛愈发感受到,岐黄薪火代代相传,离不开新人培养。在他建言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立全国名老中医带徒传授制度。而他本人还出资80余万元设立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基金,资助中医科研课题研究。即便在弥留之际,他仍以中医药事业为念,将所获岐黄奖100万元奖金捐赠给学校。

  “我是为中医而生的人。”邓老曾这样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