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贾东亮(2006年)

时间:2021-03-18 17:32: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体:

贾东亮给沙糖桔喷药。资料照片

“穿上军装我是名军人,拿起锄头我仍是名战士。只有蹲下去,才能站起来!”——贾东亮

  贾东亮,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名字。然而,当这个名字与中共十七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复原退伍军人、全军英模代表、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广东人物等一连串骄人的荣誉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它就显得不再平凡。

  1997年,在部队服役18年,曾任空军空降兵某部副团职参谋、少校军衔的贾东亮,毅然选择了复员,来到广东省广宁县自主创业。部队首长诧异地问他:“你现在是副团职干部,转业套个相应的级别,当个一官半职该多好。”贾东亮自信地回答:“我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闯一闯,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1998年2月的一天,身材魁梧、身穿迷彩服的贾东亮出现在广宁县南街镇黄盆村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里,在村干部的满腹狐疑中,贾东亮签下了为期5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这样,贾东亮就把自己10多万元的复员金全部押在了八一生态农场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来到广宁,贾东亮对自己到了几乎“残酷”的地步:每天天没亮就上山干活,月亮出来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栖身的鸭寮。深夜里,他不但要防范毒蛇的偷袭,还要忍受山蚊的叮咬。第一年,他就穿破了5套迷彩服,瘦了13斤。村民说:“他好像是前世没干过活儿似的,太卖命了!”

  贾东亮怎么也不会忘记,当他将农场收获的第一担莲藕挑到集市去卖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多么的复杂:当年威风八面的副团级少校军官竟然蹲在这里摆地摊卖莲藕?然而就是这么一蹲,让他卸下了心头沉重的包袱,蹲去了为官的心态。只有蹲下去,才能站起来!

  1999年年底的一场罕见的霜冻,把贾东亮种的热带水果、养的热带鱼全部冻死,直接经济损失达十几万元,复员金的老本儿全打了水漂。岳父对他说:“东亮,这十几万元我们不要了,就当交了学费,我们回去吧!”贾东亮没有答应,他选择了坚持。

  如今,贾东亮注册的“西贝牌”沙糖桔,远销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八一生态农场占地面积扩大到502亩,鱼塘160亩,果树2600株,名贵花木达到8.4万株,农场也成了全国科普兴村惠农先进单位。

  2005年10月,贾东亮把农场周边14名退伍军人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他亲自担任支部书记。他先后启动了“致富工程”、“手牵手工程”、“送温暖工程”,帮助群众共同富裕。“东亮式创业模式”已成为艰苦创业、科学创业及新农村建设的活教材。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