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

张忠德(2020年)

时间:2021-03-16 18:34:05 来源:本网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316170234.jpg

张忠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亲历“抗非”的张忠德听党指挥,临危受命,被委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除夕夜驰援武汉,带队连续奋战73天,把党旗插在抗疫最前线。

  作为第二支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他率队接管5个病区、收治348例患者,带领党员弘扬“叶欣精神”第一批进病区,率先提出中西医协同治疗方案,打出中西医“组合拳”,中医药使用率100%,临床救治成效突出。感召带动37名队员在抗疫一线入党。医疗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在科研抗疫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深入江汉区、蔡甸区等地5家定点收治医院筛查重症患者1000多例,参与制定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至七版)》;率先探索并提出中西医协同治疗方案,开发“扶正解毒颗粒”获广东抗疫重大成果;牵头实施我国唯一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创新药物“化湿败毒颗粒”III期临床研究;主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医案精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临证护理案例精选》等;获专利5项。组织队员与美国、巴西等国分享中西医协同治疗方案,为国际抗疫提供中国智慧、中医经验。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该同志长期在广东省中医院从事管理和临床工作,2003年曾奋战在抗击非典斗争一线并被感染,康复后立即返岗投入新的战斗。一直以来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德艺双馨,被医护人员和病患亲切称为“德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