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广东: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时间:2020-02-17 16:44:32 来源:本网
【字体:

  2月17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通知》全文:

关于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省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各省属行业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现就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联系基层机制,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带头作用

  1. 落实网格化管理。坚持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市、县(市、区)领导干部全覆盖联系所有镇(街),县(市、区)、镇(街)领导干部全覆盖联系所有村(社区),迅速把复工复产企业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覆盖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员工,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 督导防控措施落实。市、县(市、区)、镇(街)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一批重点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检查企业防控措施和联络员制度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

  3.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督促协调有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二、健全机关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联系企业机制,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桥梁作用

  4. 协助做好疫情防控。落实机关干部联络服务企业要求,发挥党建指导员队伍作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全覆盖联系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与社区健康监测管理“三人工作小组”密切配合,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在员工“衣食住行”各环节和企业生产组织全流程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突出问题并积极协助解决。

  5. 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将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通过文件、短信等方式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推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降低用工成本、减轻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政策和服务。

  6. 督促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推动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负责人“头雁”效应,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动员党员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落实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主心骨”作用

  7. 彰显战斗堡垒作用。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发声、主动发力,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与联系企业的机关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密切配合,协助企业反映有关困难和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在本企业落实到位。

  8. 引导员工自律自爱。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四个到位”和“八个一”要求,教育员工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串岗,自觉配合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对发热咳嗽、隔离不严格、谎报个人活动轨迹、瞒报重点地区人员信息等特殊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9. 稳定人心坚定信心。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困难党员和员工。教育引导广大员工顾全大局、众志成城,视企业为家,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四、强化组织部门协调落实机制,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组织保证作用

  10. 压紧压实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同级党委统一领导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督促各县(市、区)、镇(街)、园区党(工)委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各级行业党委落实行业主管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

  11. 分级分类施策。督促协调相关单位,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产业和不同企业的实际,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摸清短板和弱项,突出工作重点,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向所有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民营机构延伸覆盖,把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成效,体现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上。

  12. 加强工作协同。强化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统筹调配联系企业的机关干部、党建指导员等力量,有效发挥各级“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律师、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等行业党委职能作用,凝聚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合力。

  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实中的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组织部。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2020年2月17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