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深圳30年派出5889名专技人才帮助194万人脱贫

时间:2020-09-27 11:0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对口帮扶主要包括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全面对口帮扶三大领域,涉及9个省(区、市)的54个县(区)

  30年累计派出专技人才5889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418亿元,帮助194万人实现脱贫

  本报深圳讯 (通讯员 莘祖轩)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理念,既舍得投入“重金”,也舍得派出“重兵”,全力支援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勇当对口帮扶工作尖兵,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为推进对口帮扶地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贡献。从1990年首次承担对口帮扶广东省梅州市任务以来,深圳累计与全国17个省(区、市)的109个县(区)开展帮扶合作,派出专技人才5889人帮助,194万人实现脱贫。

  多方携手: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深圳对口帮扶主要包括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全面对口帮扶三大领域,涉及9个省(区、市)的54个县(区)。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有几个特点:地域面积广,目前对口帮扶的54个县(区)总面积约22.6万平方公里,地域面积大约相当于113个深圳;海拔落差大,既有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位于青藏高原、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四川甘孜州,也有南海之滨的广东汕尾;距离跨度远,从祖国大陆西北边陲的喀什地区,到西南中印边境的西藏察隅,从东北部的黑龙江哈尔滨到南端的海南海口,纵横跨度超过4000公里,都有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的身影;民族地区多,比如对口帮扶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一个县就是一个少数民族,对口的四川甘孜县居住着11个少数民族。贫困程度深,深圳对口帮扶的54个县(区)多为艰苦边远地区和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差,比如,深圳开始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时,两市的贫困发生率均超过20%。

  30年来,深圳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抓实抓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418亿元,重点实施了一批产业帮扶、民生帮扶项目,有力推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效维护了对口帮扶地区社会公平、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增强了社会活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尽锐出战:精准选派专业技术人才

  深圳在选派援派人才时,坚持质量导向,层层把关、精挑细选、优中选优,舍得把有情怀、最能打的专业人才选派到最艰苦的对口帮扶地区。同时,注重精准选派,综合考虑对口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缺什么派什么,增加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方面干部人才比例,优化援派干部人才结构。选派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时,根据当地需要,注重选派种养殖、企业管理、教育、卫生等方面专业干部人才,9名援藏干部人才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2人,有8人拥有中高级职称,既有植物学、畜牧学专业干部,也有建筑、医学、教育专业人才。

  坚持以“硬举措”服务关爱援派干部人才。市委高度重视对援派干部人才的服务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坚持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深圳市还专门出台完善援派干部人才生活补助和请休假的制度文件,明确援派干部人才补贴发放标准,保障请休假权利,每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此外,每年对援派干部人才进行全覆盖慰问和全员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为援派干部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援派干部人才个人和集体及时予以奖励,把援派干部人才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表彰的重点评选对象来源。

  勇当尖兵:彰显特区援派人才的责任担当

  深圳广大援派人才坚持帮扶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不仅把深圳温暖带到了受援地,而且把深圳精神、深圳经验带到了受援地,彰显了特区人才的责任担当,展现了特区人才的良好形象。他们积极融入受援地干部群众,引入资金、对接项目,建医院、兴教育、修公路,真情实意改善民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有力推动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受援地,他们勇当推动产业发展尖兵。如援桂人才顾楠洲,援桂期间组织编制深圳对口河池扶贫协作五年规划,积极推动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创新“子母扶贫车间”模式,推行“三来三往四精准”劳务协作模式和“九个一批”产销对接的消费扶贫模式,带动就业和助力农产品销售,组织举办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促成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57.73亿元。勇当发展民生幸福尖兵。如援藏医疗人才王甘露,抓住察隅县人民医院创建“二乙医院”的契机,在西藏率先开展县级医院医供体改革,搭建智慧医疗平台,培养当地医疗队伍,将察隅人民医院从“转院医院”变为“家门口的好医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