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广东推动人才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27 10:54: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切实发挥人才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近日,广东制定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人才总量超过135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约280万人,技能人才约850万人,经营管理人才约220万人;从业人员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以上,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人员比例达到10%以上的发展目标。

  突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充分调动发挥市场和企业在制造业人才培养中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以制造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统领,以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支撑,各类规划之间协同配套、有机衔接的规划体系,加强制造业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健全制造业人才市场供需对接机制,完善制造业人才招聘就业“一站式”服务,建立完善“广东人才网”等服务平台、制造业人才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平台和预警机制,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人才资源配置效率。探索下放人才管理权限的有效方式,推动开展“自主认定人才示范企业”建设,赋予人才项目和人才职称评审权,充分发挥制造业企业引才育才用才主体作用。

  突出“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相结合,强化政策协同配合,凝聚制造业人才发展合力。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等“六大工程”以及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打造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壮大知识型、技术型、创造型的“广东技工”人才队伍,培育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加快完善全链条产业生态和重点产业人才集群,在条件成熟的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组建产业人才联合会(联盟)。明确建立健全制造业人才发展的多元投入机制,探索设立制造业人才发展基金。

  突出“优增量”与“强存量”相结合,创新制造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形式,统筹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完善和创新制造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模式,加大对制造业领域领军人才、青年博士博士后以及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支持力度。分类制定重点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运用大数据、专利导航等方法,实施精准制导、靶向引才,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同时,优化产教融合的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提高产教协同育人能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