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广东“三项工程”激励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时间:2020-09-27 10:35: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韶关,武江区重阳镇黄岸村村民陈贱娇正在后厨忙活。起锅烧油、倒入配料、掂锅翻炒……通过当地“粤菜师傅”培训,她掌握技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主厨。

  在广州,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张志斌凭借动手实操的天赋和勤奋训练,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金牌,从网瘾少年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最年轻的专家。

  在湛江,贫困户郭柳秀接受“南粤家政”月嫂培训后发现市场潜力大,凭借学到的技能和商业嗅觉开办家政公司,带着家乡姐妹一起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广东出现许许多多的“陈贱娇”“张志斌”“郭柳秀”,他们在广东“三项工程”的帮助下,纷纷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成才▶▷学好看家本领走向成功之路

  早上7时30分,张华坐在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里的工作台前备课。“我去年回母校任教,把学到的技能传给学生、帮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这是我的志向,因为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他说。

  曾经,入读技校让他情绪低落。经过老师们的讲解、沟通和学习,他慢慢对汽修专业产生兴趣,并深入钻研,掌握精湛手艺。毕业后,广汽本田、福特、奥迪等国际知名企业向他“抛绣球”。他一步步获得技师资格,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培训讲师。

  来自云浮罗定市黎少镇的年轻人关梅清则依靠技能成功走出大山。初中学历的她曾在多家工厂打工,工作辛苦、收入低。借助“南粤家政”培训,她努力考取育婴师、母婴护理、小儿推拿、催乳师等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凭借这些“看家本领”,关梅清和朋友合伙开了一间养生调理馆,由于技术好,还吸引不少外地客人专程到店消费。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三项工程”,为劳动者提供多种形式、多项内容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或学得一技傍身,或提升专业水平,成为各行各业的专才。

  报国▶▷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

  张志坤、张志斌“一门双冠军”的故事,在广东广为流传。

  他们是一对来自潮汕地区的农家兄弟,哥哥张志坤曾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冠军。弟弟张志斌受到鼓舞,也积极投身技能,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又夺得一块金牌。“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这是我最自豪的时刻。”张志斌说。

  据统计,从2011年中国首次亮相世赛到去年第五次参赛,来自广东的选手累计赢得15金、10银、12铜和21个优胜奖,是全国获奖最多的省份。这样的精彩表现背后,正是“广东技工”工程的全面推进。近年来,广东强化赛事驱动,通过省赛、国赛、世赛等各类比赛,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建设。与此同时,广东部分技工院校对标世赛培养世界级技能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也吸引全国各地“追梦人”的到来,点燃年青一代技能报国的热情。

  情怀▶▷让更多人有一技傍身

  在深圳松岗钜匠科技公司的车间里,数台正在组装的数控机床排成两列,工人忙着检测机床的工作效果并进行调整;另一角,一名技师正在用工具打磨一根平衡板……“创业时我们每月只能生产两台数控机床,现在月产逾百台。”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江喜允说。

  当年,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进入大公司就职,而是一头扎进数控机床行业创业。“当时国产数控机床几乎是空白,很多制造公司采买进口设备,我想填补这个空白。”江喜允说,“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

  但他仍不满足。在他看来,中国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更多该领域的技工人才。“我们决定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培养人才,在公司设立技师培养基地,与学校合作教学,未来计划一起研发创新。”江喜允说。

  “粤菜师傅”高飞也有同样的情怀。在省定贫困村湛江虎头坡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12户423人。为了帮老乡脱贫奔康,高飞充分利用自身对食材的研究和经验,定期指导农户高标准种植辣椒、豆角、番薯等多品种蔬菜,并延伸带动农户发展种植海割稻、芋头等特色农产品。

  “有一技之长,不仅可以帮助自己,还可以帮助别人、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依靠技能去追求更好的生活。”高飞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