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广东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 当好林芝人民的健康守护者

时间:2020-09-16 17:36: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自2019年6月进藏以来,广东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紧盯“强三甲”工作目标,坚持“固本培元”与“强筋壮骨”并重,推动林芝市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深化拓展“以院包科”,借势借智借力做大、做优、做强了一批拳头科室。持续推进胸痛中心建设。规范建设心血管介入室,实现冠脉介入、电生理技术、先心病介入以及周围血管介入四大类心血管诊疗技术的全覆盖及心血管诊疗技术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推动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建设。成立关节置换、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等多个MDT团队。骨关节MDT团队先后成功实施3D打印辅助下膝关节截骨矫形手术、关节镜下髌骨脱位韧带重建微创手术等高难度关节手术。此外,结合当地疾病谱,重点打造常见病、多发病的拳头科室,推动脑卒中中心建设走上快速发展道路,完成第一例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及溶栓治疗;强化慢病管理能力建设,基本实现终末期肾病“中病返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血透中心的救治能力。

  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扩容人才“蓄水池”,切实推动林芝市人民医院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狠抓本地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师带徒”工作,援藏专家结对带教38名本地医护人员,制定科学可行的“个性化”帮带计划,让本地学员在理论与实践中提高临床诊疗技术水平。援藏专家开展“白求恩大讲堂”70场次;组织24名本地医疗骨干赴广东省各包科医院学习进修;邀请30余名专家赴林芝市人民医院举办胸痛、产科、药学等培训和学术交流31场次,惠及全市医护人员1500余人次。建立高学历高层次本地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支持本地中青医疗骨干参加在职继续教育,推动49名本地医务人员攻读暨南大学林芝临床医学、护理学高级研修班在职研究生课程。申请并创建自治区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带领本地学员申报科研课题,2019年获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3项,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各类学术文章10余篇。

  积极开展“下沉式”工作帮扶和医疗服务,有序带动林芝市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加快区域医联体建设,推动受援医院与林芝市七县区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实现区域内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目前正在建设“珠穆朗玛”网络医院,将实现与广东省各大医院远程会诊、与县乡两级医院双向转诊及线下治疗等多项功能。针对县区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工作实际,援藏专家赴市妇保院和米林县、巴宜区、察隅县等县区医院,指导等级医院创建工作10场次,帮助查找问题300余条、制定整改建议和措施140余条。

  同舟共济战疫情。广东省18名援藏医疗队员以医疗组团之名守望相助,勇做抗疫逆行人,分期分批火速返藏投入抗疫工作。指导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室和隔离病房的设置及标识指引,制定应急预案和流程,编制患者和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告知书。期间,援藏医疗队深入人员密集单位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授课和工作指导,捐赠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指引》等宣传资料,对校医、疾控人员进行防疫培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