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打好政策组合拳,撑起企业稳就业 深圳市人社局书写党建引领的“人社答卷”

时间:2020-07-31 10:23: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疫情期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将惠企暖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受访单位供图

  回望今年前两个季度,深圳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社会保险费减免229.61亿元,惠及企业80余万家。放眼全年,深圳将减免企业社保费用约453.7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0亿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万……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深圳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交出了一份具有创造力与示范价值的精彩答卷,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人社担当和人社作为。

  及时发布惠企暖企政策 为企业阶段性减负约229亿元

  在深圳坪山区,云轨旅游专线试验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这条线路起于高铁坪山站,终点位于比亚迪站,建成后云轨列车将从高架路上穿行而过。

  “从申请到公示,仅用了十天左右,当月就到账了。”比亚迪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李阔表示,稳岗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利于企业健康良性地恢复生产。

  “我们公司减免社保费、失业保险费返还合计超过2000万元。”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资中心总监说,公司在深圳参保人数超过1.1万人,“这笔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短期资金的燃眉之急,也为企业后期人才引进和企业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和信心。”

  深圳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心党组的带领下,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致力于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减少疫情对职工的影响,迅速出台“减免部分社保费用、返还失业保险费”“简化审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延期还款”等阶段性援企助企政策。

  目前深圳市参保企业近85万家。社保费免征,惠及了占全市企业数量99%以上的中小微企业。今年2月至6月,深圳全市共计减免企业社保费229.61亿元。

  根据最新文件精神,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期限将延长至2020年12月。此次免征政策延长后,深圳企业全年社保减负额度增长至453.74亿元,增幅97.6%。同时,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期间,职工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正常享受,不受缴费减免或延缓的影响。

  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 预计全年技能培训100万人次

  在滨海宝安,128米高的巨型摩天轮重构着深圳天际线,新地标湾区产业投资大厦项目动工开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正在全力以“复”,一手开足马力保防控,一手复工复产稳经济。

  今年初,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外地务工人员无法按时返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深圳市人社局组织了“出门上车,下车到岗”的专车接送。

  每一趟专列、专车,对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信心的提振。“企业需求提出来,我们去沟通解决。”大年初二开始,深圳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张普巍就加入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我们带着岗位去,带着员工回来。”张普巍介绍,疫情期间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员工返岗,加大接返滞留老员工、再挖劳务新资源的用工服务力度,通过组织包车“点对点”接返、申请专列“一站式”运输等多种措施联合发力,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在保障“存量”员工能顺利返岗的同时,深圳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推动人力资源供需有效对接。

  疫情期间,深圳面向全体劳动者的云招聘接连铺开,累计提供岗位近90万个,做到了防控不放松、招聘不停歇。

  截至6月底,深圳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同比增长2.76%,为历史高位。全市外来劳动力954.45万人,占就业人口规模的82%,实际吸纳外来劳动力突破1000万人,为促进农民工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7月起深圳市人社局开展专场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逾5000个。最新数据显示,2020届深圳高校毕业生2.83万人,就业率达73.1%。

  对于失业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加强托底安置和帮扶力度。深圳扩大了失业人员的保障范围,补助标准全省最高,失业人员最多可领5940元。加强对口支援地的帮扶工作,通过线上招聘、赴当地招聘等方式,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的企业,一年可最多享受每人94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今年以来,广西新增来深就业贫困劳动力13699人,广西贫困劳动力在深参保人数达96976人。”

  深圳市人社局还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为就业保驾护航。预计实现全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已培训17.9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03亿元,正组织开展培训36万人,努力把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深圳,充分体现特区担当。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190个申请事项全流程网上办

  深圳市人社局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建设,用品牌的辐射牵引作用,激发各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人社局党组集中组织相关业务处室人员、信息化专业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调整窗口服务,线下窗口实行业务办理“全预约”,避免群众聚集导致感染风险。在春节期间新推出20个“不见面”办理事项,8个“秒批”服务事项。

  截至6月底,全局190个申请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其中155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73个事项实现“马上办”,36个事项实现“秒批(办)”,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办事更有获得感。

  同时深圳人社局推出少儿医保一件事一次办,上线“人社服务地图”,使人社业务“易懂、易索、易办、易得”。深圳市人社局开通100部对外咨询电话,市仲裁院党支部开创性推出“互联网+调解仲裁”。

  这些不仅仅是简单的服务改进,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深圳市人社局长期以来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以及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与推进智慧人社的不懈努力。

  为保障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深圳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交叉对比,自动确定各类企业的划型,相关企业可自动享受减免政策。深圳人社局用数据的“效率指数”,努力提升着企业市民的“幸福指数”。

  “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来说,真是很大的帮助,真正的雪中送炭。”深圳信恳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表示,“尤其要为社保部门点赞,社保政策主动推送上门。”李女士表示,此次减免社保费,均免申请,自动享受,避免了由于企业对政策不了解导致的遗忘申请等情况。

  深圳市人社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深圳惠企暖企政策不断健全完善,积极发挥作用,让制度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参保人权益,助推企业战胜疫情加快复苏,为全市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作出了深圳人社应有的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