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留才育才引才,中山多措并举优化人才环境

时间:2020-07-23 19:22:03 来源:南方+
【字体:

  “人才荣誉颁授仪式后,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和我对接,通过微信联络和办理手续,不用自己跑就全部弄好了,关爱人才的举措很实在也很便利贴心。”从2003年本科毕业来到华帝,现任热水器研发部资深经理的邓飞忠已在中山工作了17年。他感受到中山关爱人才的举措正在进一步升温。

  近年来,中山市持续推进招才引智,做好留才、育才、引才文章,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领域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面向生产经营一线激励人才

  在今年3月28日举办的中山人才节上,包括邓飞忠在内的5人获评中山首批“企业优秀高层次人才”,每人获得20万元的人才资助。同时,2个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分别获得200万元资助。

在今年3月28日举办的中山人才节上,5人获评中山首批“企业优秀高层次人才”。

  同为企业优秀高层次人才、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吴晖对当天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当时只是以为普通的活动,走入会场看到巨幅的人才照片,市主要领导为入选人才和团队颁发证书,那样高规格的礼遇,切实感受到了中山对人才的善意。”

  2020年,中山首次面向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企业优秀高层次人才”“企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评定工作,从全市上一年度纳税排名靠前企业和现有省市级创新创业科研团队中,按人才贡献大小评比优秀人才和优秀团队。

  面临“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处于新的发展“风口”的中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为此,中山着重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拿出“中山诚意”揽天下英才。通过重奖人才彰显重才爱才的取向、引才聚才的诚意、留才厚才的决心。

  中山提出,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以高品质的市政设施和生态环境为引领,以高端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为引领,以高端产业和龙头项目为引领,以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为引领,推动形成高端人才“顶天立地”、基础人才“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让人才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今年4月,中山出台《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人才24条”),重点围绕人才安居住房、入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健、激励资助以及培育中山青年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24条措施。

  政策发布以来,各有关部门跟进抓好落实。其中,中山市公积金中心开通人才住房贷款绿色通道,目前已有83名人才申请77笔共4582.8万元。4至6月人才入户申请数7359人,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46.1%。

  与此同时,中山启动人才医疗保障计划,着眼人才需求,以市三甲医院为阵地,成立中山市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中心,在不挤占现有医疗资源的情况下,创新服务方式,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专属的医疗咨询服务。目前覆盖全市2800多名高层次人才和200多名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已有70多人提出咨询需求。

  吸引高素质青年人才群体

  为省内市外考生提供300元、外省考生提供1000元的交通食宿补助,对部分不熟悉中山路况的考生,安排专人前往汽车和火车站点接送……这是今年以来中山市委组织部为人才定制的贴心服务。

5月9日,中山人才节项目之一——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活动在中山市会议中心启动。

  上半年以来,中山市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在大力引导企业工人返岗就业的同时,抢先一步把目光聚焦在高素质青年人才群体,创新实施“333”紧缺急需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引育计划。

  该计划拟用3年时间引进选拔300名左右30岁以下紧缺急需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为中山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蓄水池”。

  受疫情影响,中山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优化招聘流程,释放引才惜才诚意,最大限度确保考生安全,实现“防疫”和“引才”两不误。

  其中,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初审、网上面谈,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向入围复审的考生发放交通食宿补助,统筹安排有需要的考生在党校集中食宿,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释放延揽人才的最大诚意。

  按照计划目标,中山2020年首批分两次引进153人,吸引了8200人报名,其中博士164人,硕士8036人;国内“双一流”高校4453人,国(境)外知名高校1033人,合计占比67%。

  与此同时,中山加速推进青年人才培育,初步形成了中山青年人才数据库,第一次系统地摸清了中山生源大学毕业生回流情况。向广大人才和中山生源青年人才发出邀请函,按人才类别精准推送政策。并设立“市政府奖学金”对就读国家“双一流”高校、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前100名境外高校的中山生源青年人才,分期给予10至30万元奖学金和就业补贴,吸引本土优秀学子学成后报效家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