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韶关:招才引贤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智慧引擎”

时间:2020-07-15 17:03: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日的韶关,人才涌涌而来,创新如火如荼,正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近年来,广东省韶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丹霞英才计划”,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北上武汉、西安,东赴上海,南下广州等地,从五湖四海引进各方面人才,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引擎”。

  2019年,韶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省前进5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增速居全省第4位,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两项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人才支撑的效果初步显现。

  人才下乡,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扑面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韶关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关键,着力在“稳”字和“引”字上做文章,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计划”等人才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干事创业。

  新丰县丰城街道横坑村小山坡旁,蔬菜青葱、瓜果飘香,鸡戏蝶舞、牛卧篱阴,俨然一幅如诗如歌的田园画卷。这是返乡留学生创办的蔬东坡(CSA)社区支持有机农业园的一景。农场经营者潘伟告诉笔者,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一年四季种养的各种蔬菜瓜果、蛋鸡奶牛,为大湾区100多个家庭、餐厅供应健康、有机食材,而且它以其独特的种养经营模式,在保护提升耕地地力的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土地经济效益。

  “开展乡村振兴人才专项招聘以来,我们成功引进23名乡村建设急需紧缺适用人才。这批人才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新农村建设工作,参与建设的多个村已成为新丰县的网红村”,中共新丰县委组织部人才室卢志锐说。

  “这几年,乡镇卫生院来了不少新的医生护士,技术都不错,而且镇卫生院也扩建为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再也不用到县城或韶关市区”,在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的叶先生开心地告诉笔者。

  据悉,“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计划”实施以来,韶关市已引进984名实用型医学人才充实到乡镇卫生院,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人才下乡,政策先行。《丹霞英才计划》《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批批人才走进粤北山区,一个个山村悄然“蝶变”。曲江区曹角湾村、乐昌市茶料村、翁源县南塘村、南雄市灵潭村、始兴县红梨村等一批村庄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县域全覆盖,22家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19年底,韶关27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2020年4月底实现剩余423户110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标志着全市所有33008户84454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希望的田野上,人才动能愈发强劲,乡村振兴“步稳蹄疾”。

  人才驱动,产业升级转型“加速跑”

  产业升级转型关键在人才。韶关牢牢把握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以“丹霞英才计划”为抓手,着力引进科技产业、企业经营管理和职业技能等各类人才,深入推进百家优质企业“倍增”计划和工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韶钢与日本第二大钢企JFE达成生产高功能特殊钢合作,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华韶数据谷、华为鹰硕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移动5G智慧城市等项目落地建设,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欣欣向荣。

  “到韶关4年来,我深切感受到韶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韶关为高层次人才推行‘丹霞英才卡’、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不仅从‘医食住行’全方位为留韶人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而且也为个人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科研副总监兼医药研究所所长刘亮锋告诉笔者,韶关对人才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关怀,以及韶关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他最终选择韶关最重要的原因。

  “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不仅解决了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而且提升了公司的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广东韶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向荣自豪地说。

  “人才引进,不仅满足了各行各业人才需求,而且带来了新产业”,中共韶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唐泉涌如数家珍地介绍,“萱嘉医药健康产业园落户莞韶园、众投邦双创加速器落户韶关新区、广东衡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雄产业转移园、南方智能网联汽车项目落户新丰……它们的落户都得益于人才的引进。”

  不断汇集而来的人才,不仅带来了项目、引来了资金,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让韶关尝到了甜头。据统计,2019年,韶关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企业类省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

  人才助力,民生事业发展“节节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韶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聚焦民生事业短板招才引智,不断加快民生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才”实惠。

  “我是近年引进的人才之一,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毫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教学经验较丰富的高中语文教师、班主任。这主要是有良好的人才政策,让我能安心乐教”,韶关始兴县始兴中学高中语文教师、班主任刘璐笑着告诉笔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帮扶团队和粤北人民医院的帮扶团队,进驻乐昌市中医院和乐昌市人民医院以来,相关科室医疗水平都得到明显提升,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乐昌市卫生健康局人事股股长龙婉珊告诉笔者,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开展以来,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到县级医院帮扶,让市民“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市优质医疗服务。

  “入职以来,我主要负责开展文化馆的钢琴公益培训课,每天看到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学习,一天天成长进步,我也很有成就感”,南雄市文化馆的“丹霞英才”罗文丰自豪地说。

  “我们专门引进了4名‘丹霞英才’,包括美术、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他们来了之后,我们开设了少儿舞蹈、少儿美术、钢琴、葫芦丝、采茶戏、形体舞等公益艺术培训,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南雄市文化馆馆长李子亮介绍,2019年,该馆就举办了200多场公益艺术培训课,受惠群众10000多人次。

  据悉,韶关大力实施“丹霞英才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生和重点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等6000名,涵盖党政储备、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产业科技等各类人才。

  人才聚,事业兴。粤北人民医院加速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医疗项目加快建设,“1331”三甲医院集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韶州中学新建和北江中学扩建等项目顺利推进,城区教育资源布局持续优化,荣获“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延伸至镇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粤省事”韶关专版上线运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