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实施镇(街)“人才强基工程”

时间:2020-07-02 17:57:08 来源:江门市委组织部
【字体:

  针对基层镇(街)人才工作“上冷下热” 、队伍薄弱、体制不完善等问题,江门市实施镇(街)“人才强基工程”,不断深化镇(街)人才工作机制改革,打通基层人才工作“最后一公里”。

  健全基层人才工作机制。树牢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市、市(区)、镇(街)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级层面负责人才政策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各市(区)发挥人才工作“一线指挥部”作用,因地制宜制定配套人才政策;各镇(街)负责具体落地落实,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创新。进一步压实镇(街)人才工作属地主体责任,明确镇(街)结合实际设立人才工作组织机构,确保镇(街)人才工作组织机构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引导镇(街)一把手树立抓“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对人才工作亲力亲为。

  建强基层人才工作队伍。以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硬、作风优良的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镇(街)人才工作者队伍为目标,在镇(街)党委统筹下,各部门充分发挥业务对口优势,促进镇(街)人才工作者业务培训常态化,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意识。组织镇(街)人才工作者学习先进理念,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全面提高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

  创新基层人才工作载体。明确人才发展与镇(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镇(街)党委政府需制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发展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积极探索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搭建人才在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城融合等重点工作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舞台。探索建立镇级人才驿站,健全镇(街)“柔性引才”机制和平台,谋划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高端研发平台、科技转化平台。各镇(街)结合本地产业需求、人才队伍发展需要,举办层次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人才交流活动。

  解决基层人才的后顾之忧。在安置培养、工资待遇、职级晋升、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适度倾斜。推动领导干部服务联系人才制度向镇(街)延伸,定期开展服务联系工作,实现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相关系统性的政策保障,对于“三支一扶”服务计划高校毕业生参加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适当给予政策性加分。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加强镇(街)人才工作宣传,做好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和典型经验宣传,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