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以“四支撑”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

时间:2019-08-06 18:34:44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委组织部
【字体:

  乡村振兴的基石是人才。近年来,南海区九江镇党委针对招才引才的痛点和难点,着手构建“四大支撑体系”,不断汇聚全社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强化制度引领,提供政策支撑。一是全面完善人才政策。结合九江镇产业特点,出台了《九江镇医疗卫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办法》《九江镇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相关扶持政策,为人才落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着力推动人才政策落地。全面梳理区、镇两级人才政策,开展企业发展扶持系列政策宣传交流系列活动,共计服务企业85家共130人次,有效提振企业引才、留才信心。

  完善产城配套,提供硬件支撑。一是全力打造中心城区。通过持续优化镇域路网布局,完善大正新城片区建设,有效提升中心城区面貌。推动西江悠闲文旅景观带向两侧延伸,谋划北江生态休闲景观带建设,构建南北呼应的高水平城镇生态体系。二是高标准规划主题园区。在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高标规划两期约11.4万平方米的生活区,相应配套1000套人才公寓和商务娱乐区,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等融合的现代产业社区,提升产业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实施乡情教育,提供情感支撑。一是积极宣传传统文化。分批组织镇内大中小学生亲生体验数鱼花、划龙舟、看古村,深入了解九江传统文化,加深了青年一代对家乡的认知和认同。二是大力推介本土产业。利用寒暑假期,组织走访九江本土知名企业,了解产业布局和企业文化,切实增强本土人才回乡就业创业的信心。

  聚焦人才回流,提供载体支撑。一是构建青年人才数据库。整合各职能部门信息,全面梳理青年人才的专业技能、就业意向信息,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二是建立人才实习基地。积极沟通联系镇内重点企业,在雄塑科技、永恒头盔等条件成熟的企业探索建立实习基地,长期开放实习岗位。三是打造人才归家阵地。组织建立人才归家阵地,定期推出“与企业家面对面”、思享会、“儒乡新锐”特训营等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提供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机会。四是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两届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关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兴领域,以及重点文化创意、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领域,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一批优质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落户九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