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广东肇庆实施五大特色技能人才工程 以技能之长 攻脱贫之坚

时间:2020-06-15 11:07: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东肇庆市通过建制度、搭平台、提技能、树品牌,全力实施“肇庆工匠”“肇庆名厨”“肇庆管家”“农村电商”“乡村工匠”五大特色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助力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聚焦湾区发展,打造“肇庆工匠”品牌。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对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的机遇,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领域,构建了以肇庆市技师学院为龙头,职业技工院校为依托,民办培训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技能实(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辅的多位一体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体系,重点面向新生代产业工人、企业转岗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全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近三年以来,组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储备培训超22万人次。目前,该市共有技能人才43万多人,已获取证书的高技能人才4万多人。

  聚焦旅游振兴,打造“肇庆名厨”品牌。以“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为契机,结合该市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千里旅游走廊资源禀赋,打造“粤菜师傅·肇庆名厨+旅游+特色文化”模式,深入挖掘旅游沿线特色美食,大力开展烹饪技能“送师送教送技下乡”活动,实施“一县一基地、一镇一平台、一村一名厨”的“粤菜师傅·肇庆名厨”提升工程,基本实现了培训基地(平台)县(镇)全覆盖,带动促进了一批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实现精准脱贫和助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全市开展技能培训近4500人。

  聚焦民生需求,实施“肇庆管家”工程。立足东联港澳广深庞大市场需求和西接大西南丰富劳动力资源的独特区位,深入实施“南粤家政·肇庆管家”工程,构建高、中、基础家政人才体系,近三年全市开展家政类职业技能培训2.7万多人次,累计获证1.7万多人。

  聚焦脱贫致富,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登台”,以建设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平台为重点,开展“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扶持建设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探索“企业+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实现增收脱贫致富。该市德庆县返乡创业大学生梁碧华联合20多名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打造一体化农村电商区块链条和智慧农业数据平台,并设立精准扶贫试点基地,年营收入超亿元,带动3000余人创业就业、300多户农民从事豇豆等蔬菜种植,帮助15户贫困户脱贫。

  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乡村工匠品牌。大力实施“人才强乡、智力强村”工程,印发《肇庆市实施人才“上山下乡”工程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农村实用、新乡贤、智力支援三支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智力资源“上山下乡”,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印发《肇庆市“乡村工匠”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乡村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发展特色

  乡村优势产业和传统技艺项目,梳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今年4月以来,新增开发拓展乡村振兴培训工种28个,占全市首批新增报备工种的40%。到2022年,该市将开展乡村工匠培训培养5000人,预计直接带动1.5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