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调兵遣将援湖北 内外联动显担当——广东各高校发挥人才优势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24 16:33:49 来源:本网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各高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号召组织专家人才和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内外联动、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调遣精兵强将,联动全球校友,为湖北抗疫一线提供“火线支援”。面对国家召唤、湖北所需,各高校坚持全国一盘棋,集精兵强将、出最优资源,并发动全球校友共同战“疫”,驰援湖北。一是派出优秀医护人员奔赴一线。中山大学派出5家附属医院的8支医疗队共500多名队员,在武汉承担“最难打的战斗”——重症治疗,被网友冠以“无敌中山医”的称号。南方医科大学派出6家附属医院9支医疗队共227名队员,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素有呼吸领域“国家队”之称的广州医科大学选派数批共计32名队员驰援武汉,其中不少是17年前的“抗非”勇士。据统计,截止2月18日,全省14家高校附属医院组织906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和荆州开展医疗救治。二是发动校友捐款捐物支援湖北。部分高校向全球校友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踊跃捐款捐物,并利用各种海外渠道,采购紧急医疗物资支援一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美国洛杉矶校友会用募捐所得在当地购买护目镜、口罩等急需用品转送国内。华南师范大学设立“我为战疫出份力”专项募捐项目,海内外校友积极筹集善款物资。

  组织专家团队,聚力科研攻关,为疫情科学防控打造“神兵利器”。各高校集中优势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及时启动科技攻关应急立项,加强与科研机构、医院、企业联合攻关,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是病毒溯源研究方面。广州医科大学黄吉诚教授团队联合广州海关成功分离第一株在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冠病毒(2019-nCoV)毒株。华南农业大学沈永义教授带领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数据,发现穿山甲可能为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二是在检测试剂研发方面。深圳大学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制单人份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22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暨南大学王通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可定性和定量检测新冠病毒试剂盒,并于近日向湖北捐献首批500份试剂。三是在药品筛选研发方面。广州中医药大学李赛美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拟出流感早期防治方并向社会公布。中山大学张辉教授团队不仅发现临床常用抗生素太古霉素可以有效阻止新冠病毒进入细胞,还提供了该药临床治疗新冠病毒的具体方案。四是防疫急需物资研发。五邑大学黄骁副教授带领团队与医疗设备公司联合设计“医疗净化隔离病床”,目前第一批投产产品已紧急送往武汉市八家医院试用。东莞理工学院陈盛贵博士带领团队昼夜不休研制3D打印应急全封闭护目镜,并向东莞市一线医护人员赠送100套护目镜。

  借力信息手段,践行社会责任,为疫情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各高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师生采取科普宣传、远程服务和心理辅导等方式,提供社会服务,勇担防疫责任。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各高校通过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渠道,面向社会开展疫情科普教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6所海外孔子学院,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情况,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疫情、支持中国战疫。二是提供线上科技服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成立4个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微信、邮寄、电话等非接触式途径开展线上农村科技服务,共开展科技服务和业务指导200多人次。三是打好心理健康“保卫战”。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团队开通“心晴热线”,提供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截止2月17日,累计1950名求助者通过电话或微信端求助,4939名接受在线心理健康症状评估。四是动员师生支持学校抗疫。韶关学院13名在菲律宾进修的教师,自费购买了1.5万个口罩并寄往母校。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郭沫若”,自掏腰包回国筹备物资,10天2次飞回中国,“人肉速递”近3万个口罩到中国,赠给母校和广州医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