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全省组织系统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激励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0 16:29:30 来源:本网
【字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组织部门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特长、智力优势和示范作用,引导激励人才积极参与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科技攻关、物资供给、宣传引导等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是广泛联系发动,号召人才共克时艰。有力倡议号召。省人才办发出致广大在粤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人才专家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在各自岗位、行业和领域担责尽责、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才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精神风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截止2月6日,浏览量高达37.9万人次,点赞6.6万人次,42家媒体和公众号转载。动员各类人才。广州、深圳、汕头、肇庆、云浮等地积极宣传各类人才专家科研攻关、支援一线、捐款捐物的先进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珠海市委组织部出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人才积极作用的“十条措施”,引导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人才、医疗卫生专家以及其他领域人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集聚海外力量。潮州市委组织部通过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与海外潮籍博士取得联系,动员海外人才利用各种渠道采购紧缺急需的医用防护物资。佛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借助海外引才工作站等平台载体筹集防疫物资。

  二是建立应急机制,助力人才科技攻关。应急立项优先支持。省委组织部和各地组织部门会同科技等部门建立科研攻关应急立项机制,发动组织专家人才联合攻关、“揭榜挂帅”,在项目申报、试验设备、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倾斜性政策,支持人才争分夺秒、攻坚克难。聚焦难点联合攻关。深圳市推动建立产学研医联合攻关机制,整合市第三人民医院、华大基因、卫武光明、深圳湾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力量,针对技术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攻关。技术人才为企解困。东莞市委组织部联系8名相关领域专家组建高层次人才团队,联合科技等部门组建技术专班,抽调该市高校院所72名技术专家进驻企业,帮助组建生产设备、优化技术工艺、解决技术难题、加快复工复产,努力缓解医疗物资匮乏的问题。

  三是关爱一线人才,免除人才后顾之忧。开展联系慰问服务。各地组织部门建立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通过走访慰问、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联系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人才及其家属,及时传达组织关怀,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抗击疫情一线。设立覆盖全省人才服务热线,了解人才需求并妥善解决。强化激励引导。广州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等部门出台文件,明确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专家,支持优先入选该市人才工程项目,专家、医护人员职称评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深圳市光明区委组织部制定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吸纳的工作方案,对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奖励,注重从一线人才中发展党员,优先推荐其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关注身心健康。潮州、阳江等市组织部门推动组建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开通心理咨询专线,做好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辅导。肇庆市委组织部对接科技企业,为定点收治医院联系配置送餐机器人,减轻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压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