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惠州多措并举支持港澳青年在惠就业创业

时间:2019-07-04 18:25:17 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惠州与港澳地缘相近、血缘相连、人缘相亲,为港澳青年营造良好宜居宜业环境,吸引他们到惠就业创业,是推动全市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等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

  “有机会,我们一定来惠州创业。”这是不久前到惠州参观学习的香港大学生何咏贤和小伙伴们的心声。近日好消息频出,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即将运营;出台《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八项举措,进一步优化港澳青年在惠创新创业环境,让港澳青年“进得来、干得好、留得下、融得入”。

  打造港澳青年在内地创新创业重要平台

  据悉,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设在仲恺高新区汇港城内,今年7月底前完成装修工程,完善硬软装及基础设施配套,达到企业、创业团队入驻条件。

  《实施方案》明确,在政策待遇、创业服务、投资融资、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对港澳青年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创业就业给予支持与保障,以“一基地多园区”的发展模式,将港澳青年基地打造成科技创新引领区、港澳产业集聚区、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助力惠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产业化高地。

  根据《实施方案》,将强化港澳孵化平台及社会团体合作,促进港澳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落户惠州,争取今年底实现入住团队企业25家以上,并健全基地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营流程,全面提升港澳青年创业服务水平。

  未来2年,将以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为中心,联动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惠南科技创业中心,以点连线形成仲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轴,建成一批功能完备、特色鲜明、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港澳青年就业实习基地,打造港澳青年进入内地工作就业门户口岸;健全港澳地区创新创业人才的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保障体系;创新产学研合作渠道,引入港澳教育资源,发展涉港新型研发机构。

  《实施方案》提出,用4年时间将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打造成港澳青年在内地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联合内地、港澳知名院校,充分利用惠州本地院校资源,建设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学院,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一流创业辅导,为内地创业者赴港澳创业提供高水平培训;力争在2025年孵化出一批具有高成长性、较大市场潜力的产业项目,加速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港澳青年创业企业。

  激发创新活力吸引港澳双创团队进驻

  “惠州在吸引港澳青年创业创新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在大湾区“9+2”城市群中,惠州区位优势突出,毗邻香港、澳门,境内空港、海港齐备,高铁、城轨、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十分便捷。同时,惠州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目前旅居香港的惠州籍乡亲达100多万人。

  目前,惠州市拥有伯恩光学、南旋集团、敏华控股有限公司等8560家在惠港资、34家在惠澳资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惠州积极发展以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经济,创新资源优势进一步聚拢,形成体系完善、工业发达的产业基础,是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全球重要的液晶电视、智能手机、石化产品生产基地。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入全面建设发展新阶段,能够充分释放创新潜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广泛汇聚港澳资金、技术、人才,吸引港澳双创团队进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机遇,积极搭建大湾区常态化青年交流平台。目前,惠州市聘请了杨勋等4位港籍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吸引香港团队星途、华隆等意向入孵团队30多个。

  政策亮点

  港澳青年可享多项双创政策待遇

  1、让港澳青年“进得来”

  享本地青年同等创新创业政策待遇

  来惠创业的港澳青年可与本市青年同等享受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租金补贴、创业孵化补贴、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港澳青年优秀项目可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设立“港澳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

  2、让港澳青年“想创业”

  港澳青年创业享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引入优质社会资本,设立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并覆盖创业全阶段的母基金和配套子基金,使更多资金专项投资于港澳青年初创期、早中期项目。

  与港澳探索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专项机制,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3、让港澳青年“干得好”

  为港澳青年创业构建多平台服务体系

  鼓励全市现有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开辟拓展专门面向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空间。

  为入孵项目提供低成本、便捷化的经营办公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公共实验室和检测中心等共享设施。

  4、让港澳青年“留下来”

  为港澳青年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低租金入住人才住房;对具备购房能力及符合购房条件的港澳青年,支持其在惠购买商品住房。为在惠港澳青年提供法律维权、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创业帮扶、出入境事宜、生活信息等咨询服务。

  5、让港澳青年“融进来”

  建立惠港青年深度交流融合机制

  开展惠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活动。积极对接港澳社会团体,组织实施惠港澳青年人才交流会、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等活动;支持惠港澳三地青年参加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创客广东”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