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第二次修订)》印发

广聚金融英才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09 10:01: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为了更好地引进、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金融人才,为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日前印发实施《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第二次修订)》(以下简称《办法》)。

      笔者发现,新修订的《办法》紧跟国内外金融发展趋势,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覆盖面更广、人才目录更优化,而且遴选机制更科学,进一步加大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度,是广州继2019广州金融(北京)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后,在引才、引智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高层次金融人才

      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与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为更好地引进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广州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才“软环境”建设。早在2014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专门出台《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这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金融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高层次金融人才项目实施4年来,已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4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340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739名,总奖励资金超过1.33亿元,为广州集聚金融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金融人才的加速聚集有力推动广州金融向高质量发展,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2019年前三季度,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19.53亿元,同比增长7.8%,占同期GDP的比重为9.1%,拉动GDP0.7个百分点。在2019年9月开展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位列全球第23名,被列入全球专业性金融中心。

      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广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截至2019年11月末,广州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0.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其中,存款余额为5.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贷款余额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

      为了更好地适应广州金融业发展要求,近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原《办法》进行21处修订。笔者发现,此次修订进一步拓宽了高层次金融人才申报覆盖面,比如延长引进人才的认定时限,由来穗工作1年内延长为2年内;取消同一法人金融机构(含同一控股股东或最大股东下属金融机构)内交流任职人员的申报限制等。“扩大覆盖范围,鼓励更多金融人才来广州工作,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广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解释。

      加速引入国际金融人才

      推进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从此次修订的具体内容看,尤为突出体现了广州金融正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说。

      对比过去的修订,近年来,广州通过高层次金融人才修订不断加大引入国际金融人才的力度。如早在2018年,在对金融领军人才的要求就新增了“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要求。而这一次修订中则体现为将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的“离岸金融人才”拓展到内涵更广的“国际金融业务人才”。

      这一改动释放广州希望加大力度引入国际金融人才的思路。笔者了解到,在修订《办法》的征求意见阶段,这一修订获得金融行业的高度评价。在金融业内看来,广州金融发展国际化要求已经不仅局限于需要离岸金融人才,当前更迫切需要的是熟悉国际金融规则对接、平台对接、市场对接、产品对接、服务对接,尤其在顶级国际投资银行领域对接的多层次、高水平、全领域的国际金融业务人才。

      这与当前广州金融正扎实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分不开。笔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成立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金融专项小组,研究制定《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和《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大湾区金融规则对接研究,深入梳理大湾区金融规则对接、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状及对策,按照“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原则进行落实。大力引入国际金融人才正是广州进一步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举措之一。

      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抓紧金融科技发展机遇

      从具体修订内容看,此次修订紧扣广州产业发展需求、金融科技应用趋势以及金融严监管的趋势进行调整,突出体现了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引导。

      笔者对比发现,修订后的《办法》增加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人才等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类别。这些金融人才既是广州金融市场亟需的业务人才,也是金融发展战略性业态所需要的金融人才。同时,笔者注意到为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和评定标准》(以下简称《目录和评定标准》)新增了金融党建人才等专业人才子类。

      任志宏说,广州近年来在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等领域均有所尝试。无论是机构、业务,还是市场、技术等都有较大程度的突破,但是人才机制上还与飞速发展的现实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差距。这次把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相关的金融科技领域方面的人才,作为完善和补充内容,体现出了广州金融人才支持项目贴近广州金融发展实际的现实需求。

      与此同时,笔者发现,此次修订亦体现广州对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如增加了申报人所在的金融机构“支持开展金融相关活动,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的表述;在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中新增“风险管理”的人才类别;更明确将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经历纳入工作年限计算范围。

      对此,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金融监管部门人才具有丰富的监管经验,到金融机构就职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风控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助力金融机构发展。

      近年来,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风险防控有序开展分不开。笔者观察,广州不断推进智能监管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12月末,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排查广州市企业123331家,覆盖广州市11个区和“7+4+1”类地方金融业态。

      在业内看来,新修订的《办法》及《目录和评定标准》向金融行业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广州金融正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支持人才发展政策,营造良好环境,继续做好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吸引高层次人才聚集广州,为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动、‘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说,对比全国其他地区的金融人才政策,广州金融人才政策具有出台时间最早、公共服务最全、奖励对象最广、奖励力度最大等特点。任志宏认为,此次修订体现了广州金融发展在引才、育才、助才、成才、留才各个环节下足功夫,以人才建设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声音

      广州一直重视对金融人才的支持,特别是自2014年制定《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以来,为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金融人才对于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4年来,我们看到广州不断修订完善金融人才政策,比如推进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网上申报系统建立工作,使人才评定工作更加公平透明、高效便捷,都充分说明广州在金融人才工作开展上非常扎实,也说明广州将人才引入作为地方金融发展“软实力”进行打造。同时,广州还积极协助多家金融机构引进的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申办了人才绿卡,这些举措都让金融人才看到广州对于人才支持的诚意,也让金融人才更愿意来到广州发展。

      ——广州市中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舒元

      (2016年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金融领军人才获评者)

      近年来,广州各项主要金融指标保持领先,金融改革创新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金融开放不断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一轮的金融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合作优势叠加,广州金融正在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广州要抓住新一轮发展机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向金融从业者传递了广州重视金融高端人才的信号,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从近期的修订看,我注意到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中新增“风险管理”的人才类别;将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经历纳入工作年限计算范围,这对外传递了一种信号,广州在发展金融的同时,非常重视金融风险防控,这将让广州金融业发展更加稳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