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清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人才聚集效应显现 新增科技人才逾300人

时间:2020-01-03 10:21: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2人被认定为清远市第九批、第十批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4人被评选为清远市技能先锋;1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8人获评市优秀教师;新增科技人员30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7人……这是清新区2019年推动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2019年以来,清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显现,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用好人才的工作氛围。

      推进人才政策落地见效

      去年,清新区实施重点人才项目,组织《清远市清新区雁归工程》项目成功申报清远市“起航计划”,依托寻乡记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设立区“雁归工程”服务中心,建立“雁归工程”服务体系,建成“雁归工程”服务站8个,在广州、深圳设立“雁归工程”联络站3个,上网推广扶贫村项目招商信息30个,成功引进6名来自阿里巴巴、盒马鲜生、钱大妈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骨干人才,并成功入选成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同时,清新区积极落实各类人才政策优惠。2019年以来发放人才安家费、人才津贴、金盛锆钛博士后科研启动经费等人才资助资金共计225.9万元;发放4笔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70万元;为8家企业发放2018年省级创新平台奖励450万元,为14家企业发放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280万元;组织清远广硕等14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420万元;为获市“起航计划”创新创业科研团队项目的广东先导公司科研团队,发放资助资金500万元……

      此外,还落实清新区人才证制度,对去年完成的第一批清新区人才资源库入库人才共5004人发放《清新区人才证》,对45名高层次人才发放《清新区高级人才证》,并落实人才证对应相关优惠政策,完成清新区人才资源库2019年更新入库信息采集和专家评审,新增入库人员688人。

      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底,清新区人才办组织了该区六类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区拔尖人才、企业荐才、技能先锋等共25名高层次人才,前往四川成都开展“爱国奋斗”国情教育专题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讲学、研修座谈等多种方式,引导高层次人才体验艰苦奋斗环境、追溯光辉峥嵘岁月、激发爱国奋斗热情,真正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加快清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区立足清新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积极推进各类人才活动。譬如:结合落实乡村振兴“人才回引计划”,举行“雁归工程”启动大会,为清新区农业产业发展搭建招商引智平台;发挥区人才驿站引才聚才的功能,组织忠华集团高层次人才以及相关技术骨干举办高品质纱线市场拓展研讨会,承办市人才驿站主办的高层次人才走基层——清远人才驿站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大型专家基层义诊活动;在区人民医院举行清新区高层次医疗人才学术交流会,推进高层次医疗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给企业和各类人才搭建就业供需平台,该区去年还组织12家高新企业参加市组织的2019年创新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班,举办城区和各镇大小招聘会34场,提供就业岗位15258个,求职人数约2.86万,达成意向4306人,现场录用1569人。

      搭建平台加速人才聚集

      2019年,清远市首个省级科技教育工作室——“广东省科技教育欧阳君名师工作室”在区三中授牌成立,旨在强科技辅导员培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

      该工作室的成立是清新区搭建人才平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该区为拓宽科普视野,力促农民增产增收,在太平镇马塘村建立该区首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全区建立农业专家联络站6个;为提升技师、高级技师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在清远敏惠公司成立挂牌了该区首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定向培养输出专业技术能手10名,工作室成员周建成在去年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羊城工匠杯”中获得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和“广汽技术精英称号”;充分发挥该区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的作用,“于海艳主播工作室”和“周红波田径训练工作室”分别在清新电视台、区一中揭牌成立。

      此外,清新区还以项目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8所高等学院及研究院、所与该区8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计引进41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延伸阅读

      优化人才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清新区在珠江三角洲“一小时经济圈”范围,拥有“双区”辐射带动的明显优势。清新区要求,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主动性、提高能动性,用爱才惜才的理念引领人才工作。

      同时,要紧扣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大局,努力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型人才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入珠融湾”步伐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清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接下来,清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加大对各领域典型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持续完善城市配套、公共服务、生活保障等,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让人才能够引得进来,留得下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