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南海厚植优势聚集高端优秀人才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紧抓先进制造业

时间:2019-12-27 09:58: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刚才,我看了一下24位人才代表的简介,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才投身于制造业领域,这充分表明,制造业在南海的地位举足轻重,为广大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吸引更多高端优秀人才厚植优势。”

      当前,人才已经成为各地转型升级、产业竞争的焦点,可谓“得人才者得天下”。对南海来说,要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更需要各路英才发光发热。为此,岁末年初,南海区再次重申对人才的支持与扶持,向海内外发出招揽人才的最强呼唤。

      12月23日下午,“弘扬爱国志,湾区立新功”迎新年人才慰问大会(下称“大会”)在南海举行。会上,闫昊波介绍了南海的发展特点以及南海面临的机遇,表示南海将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重大发展平台,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多位高层次人才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推动南海经济发展和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以先进制造业厚植引才育才留才优势

     “南海以制造业立区,这是我们丢不了的根基。关键在于,制造业怎样跟现代经济和数字经济结合起来,这才是转型升级的关键。而任何一个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人才和科技的支撑,离不开创新。”闫昊波说。

      创新必须依靠人才的创造。本次大会上,很多参会的代表自身就是立于南海创新前沿的领军人物。

      代表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瞿金平。他从事的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技术及装备的科学研究,取得了多项世界首创的科技成果,还与佛山企业合作推进ERE技术的产业化,打造高分子材料应用产业园。

      代表中,有南海区一类人才、佛山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杜如虚,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在金属成型机床创新设计、机械手表表芯精密设计与制造、制造系统的监控与诊断技术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代表中,还有南海区二类人才、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魏梅,她带领研究团队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的真伪鉴别和质量优劣评价等问题,建立了中药配方颗粒从药材源头到成品的质量标准……

      提升城市环境、营造创新氛围、塑造更佳生态……大会上,6位人才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和行业领域,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并就南海经济发展和人才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南海现在聚集了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产业等方面的人才,既要为本土人才创造各种机会,让‘亲儿子’充电,开拓眼界和胸怀走出南海,走向世界,又要为高端人才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吸引更多外来‘女婿’。”瞿金平说。

      “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制造业实力、南海区高端人才联谊会等优质服务机构以及人才政策的利好,都是南海能吸引人才的有利条件。但南海还是应该持续强化创新理念和创新能力,向国内创新前沿城市看齐。”佛山南海力合星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说。

      大会也重申了南海对创新的强化,以及对人才创业创新的支持。闫昊波透露,接下来,南海将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支撑和服务体系,针对性、系统性地出台产业引导和扶持奖励政策,为高端人才和科创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让高层次人才更好地扎根南海、共同推动南海发展。

      “南海应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吸引更多高端优秀人才厚植优势,努力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的乐土。”闫昊波说。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南海打造引才育才留才平台

      然而,在进一步吸引人才方面,南海依然存在诸多有待改进之处。

    “城市建设跟经济基础不匹配,城市环境不利于吸引人才落户;商业配套相对缺乏,西部镇街的轨道交通亦不发达,不利于产业外溢。”刘峰说。

      “南海需要继续加强基础建设,并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外地人才了解南海的政策优势。”南海区一类人才、南海南新无纺布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彦昭说。

      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得到南海区的重视,近期,南海多个重大平台的建设,即体现了对上述诉求的回应。例如,今年11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公布发展蓝图,提出打造“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创新试验区”,使其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未来城市客厅,以及智能便捷、高效创新的智慧社区等。

      本次大会上,南海更是发出了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的明确信号。

     “可以说,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构建贯穿人才发展全过程的政策体系、服务机制,全力以赴支持和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加快研究出台升级版人才政策,建立特色鲜明、运转灵活、系统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改善和解决人才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闫昊波说

      与此同时,南海还在积极打造更多重点平台,加快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广东金融高新区、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南三产业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要让重大平台成为南海集聚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的新天地。”闫昊波说。

      引进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南海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

      南海区对人才的支持和鼓励还是“真金白银”的。

      12月23日晚,瞿金平、杨云峰、杜如虚、崔彦昭等4位“一类人才”还分别获得108万元的生活津贴(分3年发放),陈贤帅、蒙浩、崔成强等7位“二类人才”也分别获得创业补贴(最高200万元,首期兑现80万元),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闫昊波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崇剑分别为他们颁发津贴和补贴。

      这一幕,是南海对2019年人才奖励资金、发放生活津贴等扶持政策的兑现。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南海区共发放补贴约2100万元,受惠人才达到2460人次,受惠企业193家次;人才认定体系架构和人才服务体系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科技镇长团”“博士进企业”“蓝海人才计划”等人才品牌工作不断推进,南海对人才的感召力正在持续提升。

      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才也积极投身于南海的建设与发展。

      数据显示,自2018年实施人才分类认定以来,南海全区共完成七个批次共17830名人才认定;今年以来,南海区新引进全职院士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8人、博士225人、硕士337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86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比去年增加1.2万人,总量超24.5万人,壮大了南海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基础力量。

      未来,南海区还将进一步增强对人才的支持力度,激励各类人才将个人理想融入南海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南海区委、区政府将竭诚服务、做好保障,帮助大家在南海这片热土上实现自身价值、获得更大成就。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海发展。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南海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路子一定越来越宽、越来越好!”闫昊波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