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潮州:一体化布局健全党管人才工作组织体系

时间:2023-05-05 11:04: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基础和关键。潮州市紧扣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等党管人才原则的核心要求,聚焦“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一体化布局健全党管人才工作组织体系。

  潮州市向顶层统筹要效力,变“第一资源”为“第一工程”。做好领导体制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层层推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强化党管人才领导体系,充实人才工作骨干力量。在教育、医疗、科技、产业、文化、农村等6个任务较重的部门增设人才工作科室,核增专职行政编制,其他部门党组(党委)由1名分管领导和1名科室负责人作为“人才工作专员”。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专(兼)职人才工作者达到430余人,从根本上扭转人才工作“有人管、没人抓”的局面。

  潮州市向协调联动要活力,变“单打独斗”为“同心共向”。打通各类主体的纵横联系,筑牢人才工作政策、项目、资源等各类要素“一盘棋”格局。紧盯一本台账落实,抓好一库数据管理,强化一站服务保障。潮州市建立全市人才信息大数据库,按照“每季一更新、半年一评估、全年一报告”的要求,对全市人才队伍引育、流动等情况进行定期统计研判,及时制定、调整人才发展规划、重要人才政策,每年发布全市人才工作白皮书,为人才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制定提供科学支撑;每名市县镇领导、部门班子成员、人才工作者分别联系服务3名-5名专家人才,高标准推动科研配套、创业保障等服务保障事项落地见效。

  潮州市向目标考核要动力,变“观望等待”为“赛龙夺锦”。强化“组织部门统责、职能部门领责、全面考核督责”的全程管理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用好日常观测“显微镜”,挥好年终考核“指挥棒”,树好奖惩并重“风向标”。针对各县(区)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建立两套工作观测体系,包括人才引进、培养培育、晋升激励等九类37个指标,每季度收集并向全市通报;对责任不落实,造成人才队伍建设长期滞后、人才流失,以及人才投诉较多的给予严肃处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