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湛江:引才聚智 向海图强

时间:2023-04-27 10:5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南海之滨,春涛拍岸;海洋产业,聚才而兴。近年来,广东湛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立足海洋产业,聚焦着力破解种业“卡脖子”之困,充分发挥人才对产业的创新引领和技术支持效应,致力“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驱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

  “智力引擎”驱动“蓝色产业”发展

  《湛江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以海洋战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提高海洋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建设国家现代化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为此,湛江市组织实施“海洋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围绕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领域人才引育目标,提出了21条具体举措,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大力发展深海养殖和智慧渔业,持续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提供海洋人才引育、项目攻关、技术转化以及人才对接等方面服务,不断完善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机制,聚才筑梦海洋。

  以“竞争性扶持项目”拓宽产业赋能渠道,湛江推动县(市、区)参与海洋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经评审后择优分档次扶持10个县级海洋人才项目,市县联动发力打造县级海洋领域创新人才队伍,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以“领航计划”引育海洋领域创新创业团队,湛江聚焦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海洋能源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瓶颈,成功引进“海洋工程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海洋源医用抗菌敷料研发团队”等6个团队,给予专项资助1300万元。

  全职引进中船集团渔业养殖装备高级专家王宇博士,药学正高级工程师梅双喜博士;围绕湛江红树林保护与利用重点方向,柔性引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红树林湿地研究资深专家廖宝文研究员……针对湛江湾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重点平台,湛江以“一事一议”方式引进高级专家人才。

  “揭榜挂帅”力破行业“卡脖子”难题

  为进一步解决种业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动海洋渔业“更上一层楼”,湛江市结合“海洋产业人才振兴计划”,依托面向南海的地理优势和海洋产业优势,以“揭榜挂帅项目”拓宽技术攻坚渠道,重点突出水海产品育种、海洋生物医药、深远海绿色养殖装备等方向,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出制约海洋科技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张榜,以“揭榜挂帅”模式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经遴选张榜,恒兴南美白对虾育种、海茂凡纳滨对虾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扩繁推广等6个项目成功立项,突破了SPF种虾及种苗保种和扩繁等方面的技术,创制了“海茂1号”南美白对虾新品种。“以前,南美白对虾的种质资源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当养殖规模扩大,种虾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经营成本大大增加。通过‘揭榜挂帅’项目,提升了南美白对虾抗病能力,加强对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动物的育种研发工作。”对此,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对虾育种中心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外国进口的种虾价格一度达到120美元一对,给苗种企业造成巨大负担。甚至有国外种虾公司曾故意‘卡脖子’,禁止销售种虾给国内大型龙头企业,以强化自己在下游育苗、饲料等环节的竞争力。因此只有将种源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里,才能不受制于人。”

  围绕解决种业“芯片”问题,通过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构建了1760多个对虾家系,从中优选部分家系进行保种及养殖测试,选育经农业农村部审定的南美白对虾新品种6个,占全国审定该品种的50%。全市现有水产种苗场480家,攻克了66个常用的水产品种人工繁育技术并投入生产应用。据统计,目前全国每5只对虾中就有3只来自湛江。

  “四链融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

  坚持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依托海洋创新人才的集聚和培养,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构筑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为技术依托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加快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加快海洋产业高端优质项目的培育和集聚。

  在打造招才引智新载体方面,湛江创新举措层出叠见。去年以来,林君院士工作站、林浩然院士工作站先后落户湛江。举办“院士湛江行”以及现代渔业论坛、中欧海洋生物科技论坛、海洋生物医药论坛、海工装备论坛等活动,邀请知名院士、专家进行报告和交流60多次,充分利用他们的智力资源,解决湛江海洋产业发展中的技术性问题。

  在完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方面,湛江积极谋划设立海洋科技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项目与资本对接,重点支持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和孵化期科创企业。通过综合运用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股权投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海洋人才创新创业。

  接下来,湛江将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研究实施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涉海高端人才、紧缺人才支持专项政策,形成“政策组合拳”,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与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化、协同化,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