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潮州湘桥:政企干部人才驻聘联通 有事服务 无事不扰

时间:2023-04-22 10:09: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潮州市湘桥区积极探索“驻企服务员+政府部门经济顾问”驻聘联通工作模式,推动政企干部人才跨领域交流,着力破解政企信息不平衡、协同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坚持把干部人才队伍作为抓经济、抓项目的关键支撑,从定人、定事、定责三方面精准选派141名素质优、服务好、效率高的年轻副科干部和后备干部“一对一”进驻规上企业;覆盖工信、司法、卫健等21个政府工作部门,聘请184名具有丰富决策经验的企业高管人才担任经济顾问。建立“专+精”培训机制,开展岗前专题培训,深入掌握各部门惠企政策和职能特点,定期召开问题交流研讨会、推送政策文件精细解读,指导做好惠企纾困服务和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有效把干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驻企服务员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和问需求、问困难、问建议的“三进三问”行动,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每周进驻企业服务1天以上,做好减税降费、贷款贴息、就业创业等政策的宣传与解读。截至目前,驻企服务员收集问题89个,已协调解决18个,同时落实技改资金1400多万元、协助引进技术人才15名。经济顾问为政策法规制定、重点项目论证、重要举措出台把脉开方,以企业人才的视野、资源和影响力为湘桥区高质量发展引才智、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

  强化“驻·聘联通”工作管理,建立日常反馈、工作会商和信息通报“三项机制”。根据每周反馈信息,各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问题诉求。每月召开“驻·聘联通”工作联席会议,梳理企业反馈问题清单,优化问题协调解决程序。区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座谈会跟进“驻·聘联通”工作进展,及时向企业通报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形成“一把手”亲抓执行的良好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