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湛江吴川:撬动驿站小支点 释放发展大能量

时间:2023-04-12 10:41: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怎么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要学标准,谁的效率最高,我们就跟谁学。”近日,在湛江市海洋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吴川站)现场,吴川市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新引进人才汪洋正声情并茂地分享着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个人提升等经验,幽默诙谐的语言,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讲得生动有趣,台下人员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愉悦的笑声。

  近年来,吴川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拴心留人”的服务型人才驿站,成功吸引越来越多涉及各个领域的专家、高层次人才进驻吴川,为吴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以来,为推动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在吴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推进,吴川市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运行取得了较好进展。目前,吴川1个县级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和塘㙍、振文、浅水、覃巴、黄坡、王村港、长岐共7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成投入使用,全市逐步形成完善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引才汇智▶▷

  做好人才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吴川市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看到,这个站内面积76平方米的驿站办公点“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设有接待服务区、交流洽谈区、会议沙龙区、休闲休憩区四大功能分区,“一站式”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培训沙龙、文娱休闲等人才公共服务。

  这里位于吴川市海滨街道,周边临近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羽绒产业基地、食品产业基地、嘉裕电商城、南粤家政创业孵化基地、专业社工服务机构等多个人才聚集地,楼下商业中心有出入境服务大厅、户政办证大厅等便民服务机构进驻,并可配套提供特色餐饮、室内健身、办公场地租赁、大型会议承办等服务,能够充分整合吴川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资源,发挥引才聚才育才用才作用。

  吴川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按照产业配套、便利服务、功能齐备的原则,采取“总站+服务基地”的双站点建设模式,分别在吴川市区和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建设人才驿站(总站)、人才驿站服务基地(拟建)。此外,整合博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服务功能,向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搭建吴川市与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人才培养主体联系、交流、互动的平台,及时宣传吴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人才供求信息和各项人才政策。

  找准人才驿站运行模式“落脚点”。吴川通过完善人才驿站建设方案、人才驿站管理制度、人才入住申请指南等制度性文件,不断优化人才驿站规范化运行机制,发挥人才驿站引才汇智作用。依托吴川羽绒、塑料鞋、食品、海洋生物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人才发展趋势,吴川持续丰富“党管+产业+协会”人才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人才驿站“桥梁”作用以及行业协会“中间人”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博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人才发展平台发布人才需求,培育引进各类产业人才,借助人才驿站政策、资金集中的资源优势,引导用人单位与人才相匹配,促进产业集群和人才相汇聚,不断提升人才驿站建设成效。

  凝聚人才活动载体“驱动力”。吴川完善驿站场所共享调度机制,不断丰富拓展人才驿站活动载体,出台《吴川市人才驿站管理制度》,允许成员单位或其他人才主体单位申请免费使用驿站功能场所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引才渠道。

  据统计,吴川市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投入使用以来,吴川持续发挥人才驿站推动人才聚集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乡村人才振兴主题沙龙”“青年大学生人才交流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人才活动20多场,服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800多人次,有效促进广大人才紧密交流,激活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百花齐放▶▷

  推进15个镇街全覆盖

  乡村要发展,关键在产业,重点在人才。近年来,吴川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了一支强大的乡村人才队伍,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吴川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上级的支持指导下,当前吴川已率先推进塘㙍、振文、浅水、覃巴、黄坡、王村港、长岐7个重点帮扶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创新创业团队等人才资源聚集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人才活动。

  如,黄坡镇联合国联水产组织集中招聘会,覃巴镇举办粤菜师傅人才技能培训班到基层活动,振文镇组织乡村振兴人才到茂名沙琅镇作乡村振兴工作交流等。县、镇两级持续发挥人才驿站推动人才聚集的作用,促进广大人才紧密交流,激活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据悉,黄坡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立以来,牵头举办了系列实现企业和人才双赢的活动,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成为黄坡镇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去年4月,人才驿站联合国联水产举办企业招聘会,吸引300多人到场求职,150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两难”问题;去年5月,人才驿站与珠海市京天世纪科技公司召开电商专题座谈会,为对电商有兴趣的年轻人进行了相关的知识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反响。

  振文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则通过引进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开展产业人才技能培训等方式,围绕打造镇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村域产业发展集聚区,主动对接省内外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和涉农院校,积极推荐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邀请或吸引本地乡贤、外地经销商、网红直播、电商人才等集聚镇村,举办番薯、大米、火龙果、西瓜等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番薯、大米、火龙果、西瓜等特色产业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大力开展技能培训。

  王村港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该镇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悉,在人才驿站成员的努力和引领下,王村港镇农业产业的种植、生产、加工得到不断发展,大大延展了产值。推进现代农业大园区建设,规划将占地3000亩的西菜产业园打造成“华南地区西菜全产业链样板示范区”;擦亮王村港海产品加工品牌,目前乐和海产品加工基地已落户该镇海沙坡村;新梅八十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建设牛大力示范基地400亩和香水柠檬种植基地80亩,创建优良农产品特色品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接下来,吴川将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借鉴各地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运行的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全市15个镇(街道)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运行,逐步实现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服务体系全覆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