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新会:“葵乡人才十条”打造引才强磁场

时间:2023-03-07 10:58: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引才大战”年年有,今年有点不一样。

  刚开年,广东不少城市就拿出百米冲刺的态势:真金白银花样留人,专车专列服务返岗,逆向招工提前破局,招聘活动密集举办……而江门市新会区更是打出“王炸”——正式印发《新会区促进“葵乡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下称“葵乡人才十条”),更精准提高人才引育指向、人才补贴力度、人才服务水平。

  最高给予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补贴、购买人才住房最高优惠110万元、“揭榜挂帅”最高给予项目承担单位200万元资助……放眼珠三角经济圈,“葵乡人才十条”涉及的补贴力度,对吸引人才集聚具有相当的“强磁力”。

  回归政策本身,“葵乡人才十条”并非凭空出世,而是新会近年对人才“第一资源”的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精准施策等的诸多探索,也是对落实市委“六大工程”、建设“一园三中心”、打造江门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标杆的持续实践。

  A.适应性

  推动“人才强区”战略落实到当前

  新会对人才有多重视?或许能从“开年动作”中略见一斑。

  兔年伊始,新会连续召开3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冲刺千亿GDP强区、凝聚政银企合力、发起大招商攻势,全力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在首场推进会结束后,新会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便无缝举行,这意味着,新会始终把“人才强区”放在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

  今年以来,产业经济在震荡中加速向疫前常态化水平回归,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适应内外部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葵乡人才十条”把“人才强区”战略落实到当前,围绕“加大力度引进各类人才、全面推进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构筑重大科研平台、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4个方面,推出10条措施,既突出紧贴新会产业发展实际,又注重提高人才引进培育质效。

  立足新会高质量发展方向,“葵乡人才十条”突出引才重点,全力支持本地急需紧缺的产业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发展。比如,第一条措施中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的最高给予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补贴,对重大项目企业的高管、骨干人才进行奖励,对新会籍的医疗、教育类学生进行定向培育,给予最高15万元生活补贴,促进医疗、教育人才回流。

  聚焦新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葵乡人才十条”大力支持科研平台引才聚才。比如,允许江门双碳实验室引进培养的人才适当放宽资格条件申请享受人才补贴,并在现行人才补贴基础上按最高增加50%的标准进行发放;对新设立并招收博士、博士后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60万元、60万元、40万元建站补贴;鼓励高等院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等国内外机构在新会区建立实践(实习)基地,建立后每年给予不少于30万元工作经费。

  着眼新会高质量发展实际,“葵乡人才十条”结合重点企业、重大科研平台柔性引才需求,畅通多元柔性引才渠道。比如,第二条措施对高层次人才柔性来新会区工作的最高给予1000元/天工作补贴。

  B.多样性

  集聚各类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目标,“葵乡人才十条”旨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产才融合的示范之城、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人才生态优良的宜业宜学宜居之城,为新会建设“一园三中心”、打造江门首善之区及高质量发展标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此,“葵乡人才十条”既兼顾“前端”人才引进,又发力“后端”人才培育及人才服务,持续集聚各类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

  一方面,“葵乡人才十条”多元化勾勒人才地图,注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鼓励科技创新。例如,对入选市级以上的重点人才项目的创新创业团队或个人,在上级资助经费基础上最高叠加50万元资助。

  支持自主成长。例如,第四条措施中对在职人员晋升职称或学历的,最高补助5万元,提高人才晋升职称和学历积极性。

  培育特色人才。例如,围绕陈皮、葵艺等新会特色传统行业,重点扶持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专家、非遗传承人等,对取得正高级农业农村专业技术职称的给予6万元补贴,对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给予15万元奖励。

  另一方面,“葵乡人才十条”多样性打造人才乐园,通过优化人才机制、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解决人才关心关注的切身问题。

  首先,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加大对博士博士后人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的补贴力度,支持毕业生初次就业创业,减轻生活压力。

  其次,强化人才安居保障,按照引进人才分类,提供一定面积和套数的人才安居房。同时,关注青年人才住房需求,提供过渡性租赁住房和青年驿站住宿服务,为各类人才来新会区干事创业打好基础。

  再次,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扩展人才服务事项,让人才充分享受绿色通道、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等便捷服务,营造暖心人才服务环境。

  C.发展性

  搭建“1+N”政策体系打造人才高地

  “‘葵乡人才十条’是新会区人才工作统领性政策文件,是对未来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新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立森表示,接下来将陆续出台细化政策,进而搭建“1+N”政策体系,全方位打造人才创新高地。

  据介绍,“1”即《新会区促进“葵乡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N”则包括已出台的《新会区“强师兴教”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方案》《新会区关于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即将出台的《葵乡人才十条》申请指南、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育方案等。

  2022年,新会多项人才政策持续发挥引才聚才效应,全区引进博士、博士后23人,硕士人才82人,产业工程师587人,新增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认定)950多人,市级高层次人才存量达1641名,坐拥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达32家……多项核心指标均创新高。

  “葵乡人才十条”的政策内容,既延续优化了本地原有的经验办法,又参考借鉴了周边地区的先进做法。

  在做细做优人才服务方面,“葵乡人才十条”立体化营造优渥的人才发展环境。譬如,在第九条措施“提供舒心人才安居保障”中,为刚入职或刚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1个月,对比珠三角大部分地区5天优惠住宿,新会区提供的免费住宿时间更长。又如,为推动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第十条措施“营造暖心服务环境”中,优化调整人才分类目录和认定评定程序,除了可根据学历、职称、荣誉称号、奖项认定人才外,还可以根据贡献和业绩评定人才。

  在创新实施特色政策方面,“葵乡人才十条”第一条措施“大力招揽急需紧缺人才”中,为促进医疗、教育人才回流,对新会籍学生实行定向培育,给予最高15万元生活补贴。又如,在第七条措施“促进产学研融合”中,为鼓励企业与本地职业院校合作培养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对“企业冠名班”补贴3万元、“企业订单班”补贴2万元。

  不断发展的“葵乡人才十条”,正持续释放出新会区广纳天下英才的诚意,汇聚发展动能的决心,以及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实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