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山:以竞争性项目撬动人才扶持资金

时间:2023-03-03 14:58: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近日,在中山市召开的2023年“惠企爱才”竞争性人才项目评审会上,来自中山市各镇街人才港服务中心以及战略人才中心、特聘人才中心、青年人才中心、科创人才中心、技能人才中心等镇街及部门的负责人轮番走上前,争分夺秒地将人才项目的亮点、精华介绍出去。

  他们要用这5分钟,为项目争取全年甚至更长远的资金及政策支持。此次参评的竞争性人才项目共30个,中山市计划择优支持10个项目,总资金支持约320万元,撬动镇街自筹资金5050万元。其中示范人才项目1个,原则上给予不超过50万元资金支持;优秀人才项目9个,原则上每个给予不超过30万元资金支持;超出资金要求的,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剂。

  但这项评审的意义远远不止是资金层面的支持。

  这是中山市首次从人才工作阵地层面展开评选,将支持对象从“人”扩大到“人才工作阵地”,本身就是中山市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探索。

  项目打擂台,人才得实惠

  去年,中山市委研究制定出台《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该文件的出台对中山市各领域人才的服务保障进行了全面提升。

  同一年,建成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人才提供近700项政务服务。

  今年,中山市委组织部在服务中央和省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大战略中,围绕“制造业当家”等高质量发展部署,深入推进人才强市,调动各镇街单位积极性,创新推出涵盖产学研合作、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高水平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工作平台阵地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竞争性人才项目,通过项目之间相互交流比拼“打擂台”,提高人才工作质量,推动人才不断在中山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相比去年服务人才的“大手笔”,组织申报2023年竞争性人才项目有何吸引人之处?

  “此前,中山市制定了大量政策对人才进行支持,更偏重于支持人才本身。人才项目则拓展了人才服务的外延,将支持对象从人扩大到人才工作阵地,以人才服务为牵引,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山市委组织部人才二科科长苏挺说。

  此外,这些项目还是党委(党工委)书记年度人才项目,党委(党工委)书记将直接对项目相关问题给出指导,推动项目开展,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的创新之举。

  这无疑是一项多赢举措,是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具体体现。对企业而言,人才项目支持企业人才培育、引进、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群体而言,人才项目完善人才政策服务保障,扩大人才受惠面;对人才工作而言,通过竞争性评选项目,帮助基层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基层人才工作服务水平。

  选出好项目,用好有限资金

  这是一场谋划已久的活动,从今年初,发出活动筹备通知,到评审会如期开展,再到后续入选人才项目扶持、宣传,中山市委组织部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为的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让真正优质的人才项目得以落地。

  “人才工作存在点多面广的情况,通过竞争评选一批优质项目,有利于充分调研各镇街主观能动性,构建全市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这项工作还会纳入人才工作考核。”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评审会之前,有一个细节值得留意:中山市委组织部面向所有参评单位发出了《关于人才竞争性项目的辅导提纲》,里面从人才项目评审活动开展的必要性、从哪些方面准备项目选题、如何谋划人才项目等方面给出了详细指导。

  在项目选题指导中,提供了人才引进、人才交流、项目落地、阵地建设、人才宣传、人才研修、人才研究等7个方面的思路。

  在人才项目谋划上,更是精准分析当前中山发展情况以及人才发展需要,帮助参评单位确定方向。

  “我们会引导大家思考,本镇街的人才有哪些?需要重点支持的产业和企业是什么?还要梳理人才的需求,确定哪些是最迫切的需求,寻找切入点,明确工作思路。此外,人才工作不是狭义的、只服务于政策界定的人才,而是以点带面凝聚团结广大人才。人才服务不是仅仅落实人才政策,而是以人才服务为牵引,整合各个部门涉企政策,带动整个营商环境的提升。从而帮助大家找准服务对象、摸清对象需求、拓展人才工作视野。”该负责人表示。

  项目为桥梁,助力经济发展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在中山,这场“战斗”,没有旁观者。

  “惠企爱才”竞争性人才项目正是中山市委组织部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破解基层人才工作难题、更好地发动全市人才力量部署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围绕中山现代化建设,提升人才服务的比较优势,优化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抓好制造业、乡村振兴等各方面人才”还被列为中山市2023年组织工作重点。

  在中山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各参评镇街、部门都结合自身特点确定参评项目,项目涉及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才集聚示范村打造等领域,“制造业”是当中的高频词。

  其中,翠亨新区“西湾人才公园项目”,计划依托毗邻中山国际人才港总部的中心河公园,率先建成全市首个镇街人才公园——西湾人才公园,打造集人才活动、人才展示、人才交流于一体的优质公共空间,营造爱才重才氛围。

  西区街道推出的“中山市数字经济人才集聚项目”是为了互联网产业集聚更多优秀人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支撑。

  中山市特聘人才中心推出的“高层次人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提出将在了解中山市制造业企业需求基础上,搭建好平台,精准对接高才专家与制造业企业智力支持的平台。

  五桂山街道“旗溪人才村——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集聚示范村项目”提出将桂南旗溪村打造成为中山首个人才村,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加快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发展。

  “我们开展人才项目评审,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实到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上来,”中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会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结合各镇街的产业特色,以项目的形式支持人才培育、引进和项目落地,由市委组织部择优长期支持、辅导,形成人才服务矩阵,助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