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 人才资源总量超93万人

时间:2023-01-11 09:50: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新年伊始,周清锋博士格外忙碌。

  作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新会分中心主任,他同时肩负着江门双碳实验室人才工作,每天在办公室、项目一线与双碳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为科研项目和科研团队提供保障服务,被同事们称为“智囊团”和“后勤部”。

  周清锋来自江西,博士毕业后成为江门“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引进对象,来到江门工作。前不久,他又做出了一个新的人生选择——在江门安家,成为一名“新江门人”,“江门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这里真正实现了人生价值。”

  放眼侨乡大地,越来越多像周清锋一样的高水平人才正把目光投向江门、选择江门、扎根江门。这得益于江门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坚持平台引才、政策聚才、服务留才、事业成才,全面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江门新建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23家,新增14人和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93.05万人,比2021年增长4.32%。

  立足侨乡引育全球优秀人才

  江门双碳实验室位于江门市新会区今洲路29号。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实验室,成立短短一年,已成功引进一批“双碳”领域知名专家和高水平科研团队,首批5名学术带头人、50多名博士博士后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已进驻该实验室工作,成为江门高水平人才聚集地之一。

  放眼江门,这样的人才聚集效应正加速显现:

  在开平市赤坎镇,香港青年罗伟特和团队伙伴正谋划建设全新的鱼菜共生蔬菜种植基地。“江门地理环境优越,具有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创业氛围也非常浓厚,创业机会和选择空间非常大。”罗伟特说。

  在五邑大学,来自西班牙的外籍教授Eudald Casals Mercadal同样十分看好江门的发展环境,“我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但江门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多的支持,让我有‘家’的感觉。”

  全球优秀人才“落户”江门,不少江门籍青年才俊也纷纷回归家乡,宋艺航博士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江门既有科研沃土,又有贴心的人才服务,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健康体检等一应俱全,追求科研梦想与照顾家庭实现了合理兼顾。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中国著名侨都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具有对外开放和吸引全球人才的先天优势。近年来,江门全力参与粤港澳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实施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强基”计划、产业人才“锻造”计划、科技人才“提质”计划、华侨华人人才“汇聚”计划,高质量推进教育、科技、乡村振兴等13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百名博士引进工程”、“新强师工程”、侨都青年人才全球汇聚行动、“侨创圆梦”行动,吸引全球各地高端人才向侨乡汇集。

  截至去年底,江门全市高层次人才总量达9962人,较2021年增长17.3%。

  与此同时,江门大力推进江门双碳实验室、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市域社会智慧治理“两中心一基地”等重大载体平台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五邑大学2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超400家、同比增长超20%……创新链与人才链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力为各类优秀人才打造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沃土。

  用心用情助力人才成就梦想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助力人才实现梦想,事关江门发展长远。

  近年来,江门重点做好人才服务,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用感情留人。坚持高品质打造人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机制,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目前各级各部门结对联系高层次人才总数突破1000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卡”服务工作机制,建成江门市人才安居乐业生态园系统,建立江门市(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已落实第一批28个人才服务点并正式提供39项人才服务。

  近期,江门市人才管家开通“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向人才提供“点对点”应急咨询服务。“前几天我身体不太舒服,人才管家第一时间安排了专业医护对我进行线上问诊,当天就把药物送到了我家。”江门市技师学院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吴恩来说,人才管家服务高效又贴心,孩子从入读幼儿园到小学都是人才管家指导办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安心在江门发展事业。”

  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江门聚焦重大平台载体、重点产业及大型产业园区靶向制定人才支持政策,优化企业高管、骨干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创业。

  去年,江门首次通过市场化手段在市管企业层面选聘职业经理人,关耀武成功竞聘成为江门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次选聘非常大胆创新,非常有魄力,给了我开创更大事业的舞台,也让我的能力得到了认可。”关耀武说。

  一边深化改革,一边探索创新。去年以来,江门还创新运用“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创新推出2022年江门市产业工程师暨博士博士后揭榜创新赛技术攻关榜单,面向全国发布19个项目需求,总投入超1亿元,联系发动复旦大学、暨南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等近二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报名揭榜,共收到33份揭榜解决方案,经现场赛比拼,择优选出“金点子”奖1个、“银点子”奖3个、优胜奖5个,持续激活“科技引领”澎湃动力。全面实施镇(街)“人才强基工程”,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试点工作,持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江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科技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总监陈欣表示,十分看好江门在鼓励、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扎根化纤行业30年,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我们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未来我将坚持用心育人,当好人才成长的‘领路者’,培养造就更多骨干科研人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