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肇庆:贯通“线下+线上”人才服务渠道

时间:2022-12-22 10:31:31 来源:西江日报
【字体:

  创新设置国际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打造线上一站式“人才创享”服务平台,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补贴资金“秒到账”……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肇庆市围绕人才办事服务需求,积极贯通“线下+线上”服务渠道,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才办事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近年来,肇庆全面优化升级线下办事大厅服务效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置国际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切实为人才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更高效的“一对一”服务。“人才专窗”自2022年1月正式运作至今,已进驻事项38项,涉及教育、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涵盖“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人才绿卡”、博士博士后创新平台建设、外国人就业许可等。共接受政策咨询解答近400人次,受理各类业务办理500多人次。

  同时,肇庆在普通业务窗口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设置“优先服务点”,配备专职导办员和志愿服务岗,为各类人才开辟一窗式受理和一条龙服务,让人才感受更加温暖、体验更加美好。

  依托“悠美肇庆”小程序,打造线上一站式“人才创享”服务平台,提供律师面对面、会计师面对面、人才驿站预约等服务。同时,实时链接“智慧人社”的职业技能机构、证书查询等6个人才服务应用,有效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基本需求。同时,将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等事项上线省政务服务网肇庆专区,并重构办事流程,将入学申请材料由35项填报项压减为15项,办事环节由3个部门优化为1个部门直接受理、审批,实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一网通办”“零跑腿”“零纸质”,惠及全市1400多名高层次人才。

  此外,肇庆市充分发挥首席数据官制度在人才数据共享互通、开发利用工作中的作用,突出数据创新引擎,深入开展人才教育学位分析、涉企人才政策免申即享、“粤省事肇庆专版”线上服务等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试点专题建设。结合“数字政府”场景建设,在人才集聚的肇庆高新区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补贴资金“秒到账”,人才补贴资金申领发放从以往需要12项流程、6个月以上到账,简化为2项流程、秒批秒到账。

  自2021年9月上线至今,已通过“免申即享”发放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超1000万元,惠及人才超14000人次。在“粤省事肇庆专版”上线人才绿卡、高层次及百千万人才等14项补贴类服务,实现高频人才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拓宽人才办理业务渠道,为人才提供最优质的线上服务,极大提高人才办事便利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