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阳江阳春:建强“五支队伍”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时间:2022-12-19 10:05:48 来源:南方+
【字体:

  为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软实力,阳春市从党建、经济、科技、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各领域行业带头队伍,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原动力。

  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增强党建领导力

  优化带头队伍,依托村级班子换届选举,着力把年龄小、学历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推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呈现平均年龄下降9.7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28.08%、女性比例提升7.4%“一降两升”特点,村党组织活力更强。

  优化驻村队伍,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选派75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力量下沉、支援一线”的方式促进村(社区)党组织平衡发展、稳步提升。

  优化储备队伍,深化实施村级后备干部“春苗”工程,今年通过“择优选拔+集中培训+上岗锻炼”模式,选育了第四批100名“春苗”干部,其中村级班子储备人才60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40名。经过多年上岗锻炼,前三批333名“春苗”干部中有256名在村级换届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44人当选村(社区)书记主任,着力向农村培养输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青年人才。

  此外,深化党组织书记层级管理,将在组织带领、疫情防控、防台防汛、处理矛盾等重要任务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纳入绩效考核评级重要标准,通过以评促干的方式,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创业激情。

  建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增强基层服务力

  组建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由“村党组织牵头、农村党员自愿报名”的方式,组建585支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遵照村党组织日常工作任务安排,不定期深入田头地间、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传、解决实际难题、听取群众建议。

  近两年,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访群众超过8.5万户、服务人数超过43万人次。组建“党建+”服务队,通过由“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共青团员及热心群众自愿参与”的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壮大基层力量、提升服务效能。

  如在2022年7月阳春市核酸采样检测中,全市有632名共青团员、热心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发动下,自觉加入乡镇67个核酸检测点做好人员引导、扫码检查、物资调配等工作,齐心协力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建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增强经济牵引力

  致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围绕“一村一品”目标,通过由“镇(街道)推荐、市农业农村局考察”的方式,从村“两委”领导班子、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等培养约300多名善经营、懂技术的人员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牵引带动村民发展生产、壮大乡村产业。

  如阳春市潭水镇新河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土鲮鱼专业孵化大户周方业的带领下,全村430多户办起土鲮鱼专业孵化场,使村里鱼苗孵化成为规模化特色产业,仅单项全村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同时,探索实施把农村党员发展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带动和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基层群众中树立党员先锋旗帜。

  建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增强发展支撑力

  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建立市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18个、乡村振兴人才实践站45个,实行“定点培养+实践探索”模式,定期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专题乡村人才交流活动,近两年共培养380多名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专家”“乡村工匠”,激励本土人才留家乡、助发展。

  强化实用人才支持保障,通过“由各镇(街道)推荐2至3名考察对象、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按照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开展审核考察”的方式,从种养领域达到较大规模且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农业组织负责人或技术骨干人员、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且吸纳一定数量劳动力就业的农村劳动者等选聘40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按每人每年6000元给予补贴,激发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的动力。

  建强农业电商经营队伍

  增强产业转化力

  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依托镇(街道)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办农村电商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乡村文化旅游能人、省级农产品销售网络红人、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老师等进行巡回授课,着力开拓“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化农业经营体系,阳春全市17个镇(街道)约800多名大学生、创业青年以及小微企业电商业务人员参加培训,逐步提升农民通过互联网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的意识。

  举办电商创新创业活动。依托阳春锦绣国际商贸城,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消费帮扶电商培训暨农副产品电商节,邀请本地抖音达人、网红、电商人员组成的20支团队现场直播销售农副产品,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依托阳春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圆梦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各市直单位、镇(街道)至少推荐一个风俗人情、旅游美食、农特产品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参赛项目,并最终评选出15个项目优先享有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相关政策扶持,通过以赛促创、以创提效的方式,不断丰富“互联网+阳春品牌”探索实践,引领乡村产业再升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