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湛江遂溪:人才驿站串起服务链产业链

时间:2022-11-16 10:46: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遂溪县人才驿站墙上挂着的遂溪县人才驿站站点分布图,将遂溪县人才驿站“一站多区+全域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模式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地图上可见,遂溪县人才驿站有机联合6个分站区以及15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将触角延伸到遂溪大地的各个角落,打造当地百姓就业和创业的孵化摇篮。

  就业,一头连着家家户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近年来,为让当地百姓端好“饭碗”,湛江市遂溪县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扎实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电商主播田间地头面对镜头向观众推介遂溪特色农产品,粤菜师傅和学徒在厨房里研究新菜品,校园毕业生回到遂溪陆续走上新岗位……一个个普通人奋斗的故事,在遂溪上演,演绎着这座县城稳就业促就业的故事。

  释放政策红利 稳住百姓饭碗

  政策持续发力有利于广纳人才,解好就业综合题。去年,湛江结合本地情况,出台3.0版“促进就业19条”,在保持2.0版“促进就业19条”的总体框架上,聚焦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以84项政策措施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好政策犹如雪中送炭,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决定着就业创业工作的成效。

  在工作日上班时间,遂溪县人社局服务窗口经常有前来咨询的群众,询问相关就业政策信息,一旁的架子上还摆放着就业政策小册子,方便群众查阅。

  在助企纾困方面,遂溪县人社局通过横幅、LED显示屏、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企业交流群、新闻报道等方式加强对“助企纾困”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让政策福利惠及更多企业,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

  今年,为了扩大稳岗补贴普及面,让更多企业都能享受政策福利,国家开始实行“免申即享”政策,符合申领条件的参保企业无需申请即可领取补贴。

  据介绍,2020年以来,遂溪县共成功为108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44多万元。

  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遂溪县注重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以补贴杠杆撬动就业需求。

  一方面,遂溪县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引导,同时通过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针对性解决重点人群就业之愁。

  另一方面,遂溪县运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若创业主体申请贷款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5人以上或属于重点扶持对象群体的在职员工3人以上的,贷款额度可提高至最高50万元。

  以职业技能培训为突破口,遂溪县加强人才培养,为基层留住人才提供保障。遂溪县落实资金扶持政策吸引人才,为有创业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扶持资金,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创业就业。

  以技能促就业 培养乡土人才

  位于遂溪县岭北镇的螺岗小镇,处处焕发古色古香的气息。2020年8月,依托当地饮食文化,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高飞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揭牌。

  这个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占地面积约300亩,环境优美,是一个具有齐全教学设施配套的花园式教学基地。在原有基础上,培训基地在原硬件基础上进行扩容提质,增设“粤菜师傅美食一条街”“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孵化园”“多功能培训室”等功能区,持续深化“粤菜师傅”+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1+N”创新融合发展模式,释放出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基地与湛江商业技工学校、湛江市技师学院以及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紧密人才培养联盟,比如在湛江商业技工学校成立‘御唐府’定向人才培养班。”螺岗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校企共同开展专业建设,不仅共同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共建师资队伍,还能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增加学生实践机会,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建设“粤菜师傅”基地,培养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讲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近年来,遂溪县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串起日常生活中的产业链,写好就业篇章。

  去年,遂溪批准设立遂溪县山风职业培训学校,同时引进3家县外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遂溪县设立分教点。遂溪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山风职业培训学校、卓星职业培训学校为代表的当地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以及各分教点,共同构筑遂溪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体系。

  贯彻实施湛江市“南粤家政”工程“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四项行动计划,遂溪县推进落实全市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护服务四个重点培训项目,努力实现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有提升、就业有渠道、权益有保障、社会有认同。

  今年,遂溪县已建成一个省级南粤家政基层示范站,联合一家返乡创业企业,对口开展家政培训服务。通过加强对平台载体的运营管理、监督指导、跟踪评价、宣传引导等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家政服务。

  同时,遂溪县南粤家政基层示范站引入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运营管理团队考核和退出制度,形成长效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效益,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

  线上线下并行 拓宽招聘渠道

  招聘会是群众寻求工作的重要渠道,有利于打破信息壁垒,促进供需双方的深度交流。近三年来,遂溪县人力资源市场以促进就业为目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发挥职业介绍在就业服务中整合劳动力资源、统筹城乡就业的作用。

  “就业服务”送上门,让需求对接更加对口方便。今年6月,遂溪县举办退役军人正大集团专场招聘会,采取“单对单”推荐的招聘形式,现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并进行面试洽谈。

  据介绍,正大集团提供了13个岗位,涵盖了饲料销售储备干部、九保养殖技术员、物料采购储备干部、生猪养殖储备干部、养殖饲养员、稽核专员、洗消储备干部等岗位,根据退役军人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遂溪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退役军人转变就业观念,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人才资源优势,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新路径。

  近几年,根据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具体要求,遂溪县人社局举办富有特色的现场招聘会等各类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平台,大力推动就业。2020年以来,遂溪县为本地务工人员开展了40场线上网络招聘,共计在线招聘企业406家,共提供14316个就业岗位,在线求职人数达13658人。

  近年来,遂溪县人社局多次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累计为全县各类事业单位招录专业人员627人,并大力开展“三项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各类技能人才8500多人次。

  此外,遂溪县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有效带动电商从业人员就业。截至目前,遂溪已成功建立35个镇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

  其中农村电商示范站11家。目前各个站点均正常运营,利用各大网上平台进行生产、销售,同时积极吸纳周边重点人群就业,为遂溪县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

  人才驿站启用 完善服务体系

  人才驿站是城市引才的窗口,培训就业的平台。“遂青云之壮志,溪盈水汇南海”,遂溪县人才驿站里的标语吸人眼球,展览厅呈现遂溪的基本情况,另一旁的会议室和会客厅成为开展培训的阵地。今年以来,遂溪县依托人才驿站服务优势,成功主办和协办人才活动25场次。

  遂溪县人才驿站是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和中共遂溪县委组织部共建的非营利柔性引才引智公共服务平台,在去年12月29日揭牌成立。今年1月份,遂溪县人社局制定《2022年遂溪县人才驿站工作计划》,成立遂溪县人才驿站(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专班,用脚步丈量土地,实现引才聚智。

  为了构建遂溪县人才服务平台体系,遂溪有机联合高层次人才服务站区、电商产业园站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站区、“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站区、乡村振兴培训学校站区、对虾种业产业园站区6个分站区及15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

  通过“一站多区+全域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模式,遂溪县以站点串珠成链,组链成网,完善全县15个乡镇服务各类人才的服务体系。如今,遂溪县每个人才驿站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功能设置,“人才交流”“人才管理”“人才服务”“政策优化”“资源调配”“成果转换”等6大功能匹配作用逐步显现,为筑牢人才阵地添砖加瓦。

  洋青镇人才驿站引进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杰忠在洋青镇西埇村委会西埇村建立热带亚热带水果培育基地,引进创业青年宋景标回乡投资2000万元建成佳淳农业标准化中心……依托人才驿站,人才在遂溪寻求发展之道,辐射带动当地人员就业。

  自遂溪县镇两级人才驿站揭牌以来,遂溪县共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农村工匠”等实用人才1619人,开展人才活动41场,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14期,培训1215人次。

  通过多方合力,遂溪与高校对接建设广东省首批校地结对共建实践育人基地,与企业共同打造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湛江现代种业科研中心、遂溪电商产业园、遂溪县乡村振兴学校等一批产业人才聚集平台。

  人才驿站作为阵地,盘活了人才资源,为这些人才提供相应的沟通空间,遂溪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发挥这些人才的作用,带动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发展,让本地群众多一些就业机会。”

  ■聚焦

  农村电商托起“云端”就业梦

  白天,一群大四学生在遂溪新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共享直播间里准备,他们两两搭配,手上拿着稿子,反复进行练习。夜晚,他们来到火龙果田,面对镜头,向外界推介火龙果产品。

  这些主播是湛江市放大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生,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这些实习生未来有进入电商行业的打算,在这里实习不仅能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公司也会在注册等方面帮助他们跨过电商这道门槛。

  一根网线,让一个小空间得以链接到全国各地。今年1-9月,遂溪县电商网络销售额8.07亿元;农产品销售总额7.42亿元;看到电商发展的前景,不少遂溪人选择进军电商行业,开辟一条就业新路。

  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一场场光鲜亮丽的直播背后,蕴藏着直播团队数不清的努力,也透露出遂溪电商人才的发展问题,建立人才孵化机制势在必行。

  产品不会买、不懂卖,电商知识匮乏怎么办?遂溪县利用湛江电商大讲堂平台,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培训以及电商发展政策解读、行业前沿思想等普及性知识宣讲,转变经营者的传统思维定式,试图培养一批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广大青年创业者。

  依托电商产业园孵化区,遂溪实行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网店开通、市场策划、营销技巧等知识普及和业务技能培训,让有志青年不再像无头苍蝇乱转。通过组织学员进课堂、进市场、进社区、进田头、进车间“五进”学习,形成了特色农村的电商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增强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

  遂溪县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培训注重提升市场主体的实务能力,包括直播中的技巧、直播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园区也会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对接相关业务,帮助他们孵化。

  据介绍,目前遂溪县已举办22期农村电商培训班,培训1190人次,部分成为电商人才。通过培训孵化,5个学员已找到电商相关的工作,2个学员经过电子商务培训后已在园区成立了电商公司,分别是湛江市小黄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韦廷(遂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有1名学员通过培训孵化在遂溪注册个体工商户,直接入驻电商园区办公,并与广东阿婆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抖音平台上销售阿婆公司的电商产品。

  将电商融入生产链中

  近年来,遂溪县注重以点带面,注重培育示范点,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留住人才。截至目前,遂溪县建立镇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35家,各镇依托镇电商服务站,开展宣传推广、运营维护、产品上架及设计等实操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其中,遂溪全县范围内成功建立农村电商示范站11家,以空姐电商服务站为代表的省级“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有效带动本土电商人才就近就业创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14年9月,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集火龙果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种苗培育、电商服务等于一体,让村里的火龙果走红走俏。走进遂溪县大家村电商服务站,这里不仅让农户享受网购的便利,还免费代销村民自产的农产品,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

  据介绍,当地通过创新互联网+、订单农户等经营模式,合作渠道一万多亩实现一年四季都有火龙果销售,包括正季产果以及反季节产果,亩产量达到1万斤以上,销量稳步上升,每年线上销售火龙果75万斤,线下25万斤。

  为探索更多互联网+的经营销售方式,桥红农业完善团队组建,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上游订单、中间流通、物流配送体系、下游消费整个产业链的信息通过网络联动起来,高速、低成本地与客户和供应商进行交流与协同合作,实现从种植源头到终端消费者的业务统一流程化管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