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深圳罗湖:以人才赋能产业 以产业集聚人才

时间:2022-11-03 11:31: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实施新版“菁英人才”政策,发放“罗湖优才卡”,安排约2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地处大湾区枢纽的深圳罗湖,正以暖心贴心舒心的人才发展环境,向全球人才抛出“绣球”。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驱动创新。近年来,罗湖区聚焦“一主两区三带”发展规划,围绕“7+1”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以人才赋能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持续增强大湾区人才“磁场”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罗湖区引进2名全职院士、6名双聘院士;引进、认定504名产业领域“菁英人才”,建成3座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各类创新载体85座,全区各领域人才总量达到36.78万人,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保障。

  聚才▶▷

  签约全职院士2名

  集聚千名高层次人才

  结合罗湖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张杰院士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家,城市污水净化再生全流程的开发者;岳清瑞院士是工程结构专家,为推动中国土木工程新材料与新结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两位杰出的学者不约而同选择了罗湖,推动顶尖成果在罗湖进行转化。

  这种选择并非偶然。如今的罗湖,是一片让人才心向往之、干事创业的热土。

  顶尖杰出人才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重点产业人才集聚、社会事业人才集聚、基础型人才引进集聚,通过五个专项人才引进行动,罗湖区各领域发展所需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全区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除了两位全职院士,罗湖医院集团“医改”项目和“三名工程”项目,签约6名双聘院士。顶尖人才引领发展的效能初现。

  这里,产业人才纷纷汇聚。近年来,共引进、认定产业“菁英人才”504名,分布于金融、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等92个细分产业领域、180家申报单位,支撑现代金融、精密制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

  这里,公共事业领域人才实力强大。其中,医疗领域累计引进7个高层次医学团队,包括4个院士团队、1个国际合作团队,市级高层次人才25名,区级高层次人才57名;教育领域累计引育特级教师、深圳市名教师等97名,引育区学科名师、教科研专家等416名。

  人才聚集,需要创建各类人才载体,建设吸引人才的“磁场”、培养人才的“摇篮”。目前,罗湖区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3家;依托企业建成创新载体85个,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建成新型研发机构21个、市级及以上文化创意园区10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支撑园区1个。

  爱才▶▷

  安排约2亿元人才专项资金

  完善的政策支持、贴心周到的人才服务、成熟的教育医疗配套,成为了“菁英人才”霍国友选择罗湖的理由。罗湖对“菁英人才”的全方位的支持,不仅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还为他创造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从顶层设计入手,罗湖区科学谋划人才工作路线图。今年,罗湖区制定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新版菁英人才政策,安排约2亿元人才专项资金,全面支撑人才在罗湖发展。

  新版“菁英人才”政策,在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和构建最优人才服务方面全面升级。例如,政策为领军人才提供最高每人80万元的奖励;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可获得10万元奖励。

  弘扬工匠精神,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和培养同样受到重视。罗湖区技能竞赛选手可获最高60万元奖励;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人才培养平台,可获最高20万元支持。

  如今,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罗湖为深港人才制定了多个专项政策,着力强化深港人才融合交流,支撑深港科技交流,支持深港专业人才协同发展,吸引香港顶尖创新项目科技转化,推动打造深港人才发展共同体。

  在科研合作方面,支持区内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省、市各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引进博士后等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与香港高校、科研机构共建实验室。

  在人才融合交流方面,鼓励专业协会加强与大湾区社会组织共同举办人才交流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人才到香港高校、人才培养机构深造培训。

  在创业就业方面,积极打造港澳青年人才驿站,为短期来深的香港青年提供最长1个月的免租公寓拎包入住服务,为长期来深的香港专业人士和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人才住房和租金补贴。建设一体化人才服务窗口平台,最大化便利港人来深发展、生活。

  “这里有传统、有创新,五湖四海的人才聚集在这里努力奋斗。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让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在罗湖工作的香港青年张彦南表示,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罗湖,逐梦湾区。

  留才▶▷

  打造“1+10+N”人才服务体系

  8月17日,来自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等企业的6名优秀人才代表,从罗湖区领导手中,接过了2022年度“罗湖优才卡”。

  这张嵌入到微信中的“优才卡”,装着罗湖爱才重才的满满诚意: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保障、父母养老保障、融资保险服务、交通出行服务、政务直通服务等,只要凭卡就能享受,各种业务,线上线下都能快捷办理。目前,已有全区400余名高层次人才领取了“罗湖优才卡”,各项服务方便又贴心。

  近年来,罗湖区加大力度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今年,罗湖区打造了更加完善的“1+10+N”人才服务体系。

  其中,1是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服务“零跑腿”;10是指开展十大人才服务创新行动,实现人才就业创业全周期支持保障;N是指搭建多元服务资源平台,开发N项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

  在罗湖,人才随时随地可以享受暖心服务。线上,通过开发“菁英人才”服务系统,罗湖区实现人才服务申请审批完全无纸化、线上化。目前,已实现36个人才事项的线上办理。

  线下,建设了罗湖区人才服务中心,并成立了一支40人的惠企政策讲师团,向区内企业、人才提供政策宣讲和专业辅导,今年已举办专题政策宣讲会30余场,向330余家企业宣讲人才政策并辅导申报。

  同时,水贝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水贝国际人才会客厅,桂园街道国际人才街区示范点设置了国际化人才服务综合体,为国际人才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

  “申请人才房之前,租房压力和通勤时间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入住罗湖区人才房后,房租不仅比周边小区便宜,通勤时间更是节约了一半,这让我更加安心地留在罗湖工作。”一名来自珠宝行业重点企业的人才表示。

  住房是人才服务中的基石。过去5年,罗湖区建设和筹集公共住房3万多套,连续6年发放企业人才住房货币补贴,保障了300多家企业的近万名人才。“十四五”期间,罗湖预计建设筹集公共住房2.9万套、供应公共住房不低于2.5万套。目前,罗湖区“住房+补贴”双重灵活保障有利于满足青年人才在深圳打拼的刚需,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在罗湖住得安心。

  “我们为人才提供‘全周期’人才服务支持,从人才工作、生活、科研等方面的需求出发,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帮人才之所需,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让人才在罗湖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罗湖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