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湛江廉江:“四强”提质 引英才聚橙乡

时间:2022-09-30 11:37: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秋日的北部湾海边,晴空万里,波澜不兴。坐落在湾畔的廉江市海洋产业人才振兴项目基地里,来自广东海洋大学的科研团队成员,在示范虾塘和实验室之间穿梭忙碌,检测水质、查看虾苗生长、培养有益菌群。

  这支团队的带头人,是廉江市“柔性引才”的水产养殖专家梁华芳。去年以来,他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廉江市万亩连片虾塘,边做科研边传授推广科学养殖技术。

  柔性引才是指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不改变其户籍(不迁户口)或国籍,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不转人事关系),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的引进和使用方式。这是廉江市实施橙乡人才“四强”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年以来,廉江市聚焦“四大提升工程”、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医、人才强教、人才强企、人才强农“四强”提质工程,着力打造橙乡人才出色出彩的“赛马场”。

  筑巢引凤 栽好人才强医“梧桐树”

  在廉江市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内,特聘科研专家张喜鹤正在专心致志进行抗痛风菌株筛选工作。自廉江市人民医院搭好博士工作站这座“引才巢”后,通过“以才荐才”机制,张喜鹤和同是博士的妻子受该院邀请,组成科研夫妻档,双双加入廉江市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

  围绕病毒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张喜鹤夫妇进行科研攻关。截至目前,廉江市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已经发表高水平文章5篇,取得湛江市立项1个,参与国家级项目2个。

  “通过采取年薪制、借资购房、提供优质过渡性住房等激励措施,我们吸引了一批高端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加入团队。”廉江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时间,该院从外部引进了15名高层次人才。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廉江市“人才强医工程”重点围绕市内3所公立医院,采取校园专场招聘、内部推荐、实地考察等方式,多渠道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各类卫生人才来廉江安家落户。今年以来,廉江全市共引进各类医疗卫生人才105人。

  外引“活水”的同时,廉江市还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医校合作,鼓励医校育训结合,协同培养人才。廉江市人民医院与廉江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建立起长期教学教研合作机制,双方实行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协同育人的举措,今年为各类医疗机构输送医疗卫生人才280余名。广东医科大学也与廉江市人民医院深度合作,建设硕士研究生教学点,在该院特设2名资深硕士研究生导师,持续推进医、教、研全面发展。

  强筋健骨 建好人才强教“孵化器”

  “什么时候我们的语文课才能变得更让学生喜爱呢?让课堂洋溢着诗的情感、诗的意韵和灵感的火花,学生的自主探究与教师的引导点拨恰到好处,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诗意的语文课堂’。”教研活动中,廉江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廖穆明向青年教师分享自己语文教学的见解。

  廖穆明是湛江市名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去年10月,经湛江市教育局评审通过,廖穆明名师工作室成立。在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带动下,廉江市越来越多的名师脱颖而出。

  依托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廉江市积极实施“人才强教”工程,遴选省市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他们发挥“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起“三名”培养梯队,采取课题指导、观课评议、送教下乡、课例研讨、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开展教研进校下乡活动,强化教师人才互动交流,促进教研活动有特色、出成效。

  据廉江市教育局统计,截至目前,廉江已建立省市级名校长工作室4个、名教师工作室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累计培养县级以上骨干教师2300多人。

  内育名师、骨干的同时,如何多形式强化教师人才培养,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廉江市致力打破传统招聘模式,采取免笔试、直接面试等方式,吸引高层次教师人才到廉江任教。

  今年以来,廉江市新引进教师288人,其中公费定向培养毕业生75人,并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培训教师人才近1.9万人次;同时,大力开展廉江·融水粤桂协作教育对口帮扶行动,于今年选派2名副校长和5名骨干教师赴广西融水县,组团式开展支教帮扶活动,把“传帮带”的辐射范围扩散到更广阔领域。

  产才融合 造好人才强企“磁力场”

  高温烈日下,廉江市美达尔化工厂的车间里,廉江智库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专家伍钦顶着酷热,受邀到此调研。仔细考察后,伍钦为企业提出了减少冷却水量、调节风量、采用振动进料等可性性较强的技术改进措施。

  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廉江市常态化发挥该市智库“政府+专家+企业+人才”四位一体纽带平台机制作用,广泛征集“高精尖缺”人才,向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依托廉江市家电公共服务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廉江智库等重要支撑平台,汇才引智、建产业课题库、促产学研合作,推动产、才、创“三链”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针对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需要,廉江市主动谋划打造粤西首家县级“智慧人社”信息平台,设置政策宣传、线上招聘、大学生服务、技能培训、人才数据库等功能版块,线上线下招聘不停歇。通过举办“廉江智慧人社”、直播带岗、人力资源服务超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逢十招聘会”,廉江市主动为当地企业引才聚才“智慧牵红线”。

  “太方便了,只要打开微信搜索‘廉江智慧人社’小程序,就可以提前知道廉江大型招聘会详情,快速浏览企业招聘信息。”在廉江市举办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经工作人员推介,高校毕业生对这些便捷的招聘体验赞不绝口。通过“廉江智慧人社”小程序的“微聊”功能,应聘者可直接和企业沟通,无障碍了解企业需求、表达自身诉求。

  随着推动校企合作的探索不断深入,廉江市构建起“产教融合”生态圈,促进企业人才的长效供给。今年6月,廉江市促成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与龙健、威王、华强3家重点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廉江本土产业、企业输送专技人才。由廉江市推动打造的“龙健商学院”培训品牌,也累计培养出经管、技术、营销等人才800余人。

  汇智聚才 立好人才强农“风向标”

  “风一吹,小果就掉落,这是什么虫害疾病?”农村实用人才荔枝种植技术培训班上,果农们频频发问。这场由廉江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和石城镇联合举办的培训活动上,岭南师范学院博士陈世峰、廉江市高级农艺师周福庆面对果农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通过实施“人才强农”工程,廉江市统筹发挥农业专家、农村科技特派员人才智力和技术资源优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据廉江市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共培训农技指导员、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人才1600余人;53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结对帮扶廉江市各街、镇农业发展。

  近年来,廉江市先后成立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廉江分院、廉江市湛江鸡产业研究中心、茶与健康研究中心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以人才、科技赋能廉江特色农业现代化。

  通过实施对虾养殖产业人才发展项目,廉江市积极打造集对虾养殖示范虾塘、实验室、培训室于一体的海洋产业人才振兴项目基地,柔性引进广东海洋大学高水平对虾养殖科研团队,产、学、研合力破解技术难题。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孵化培育创新创业团队3个,促成产业技术合作项目10项。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菁英计划”,廉江市以市级“点单”、镇级“下单”、高校“接单”方式,推动40余名高校大学生组团到基层,开展“支农”帮扶行动。学生们在帮助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厚植知农爱农的情怀。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廉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廉江将持续深耕橙乡人才“四强”提质工程,鼓劲助威蓄好创新活水,力促橙乡人才“赛马争先”,持续推动廉江市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市。

  数读

  “四强”提质工程成绩单

  ●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各类医疗卫生人才105人

  ●截至目前,已建立省市级名校长工作室4个、名教师工作室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累计培养县级以上骨干教师2300多人

  ●今年以来,新引进教师288人,其中公费定向培养毕业生75人,并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培训教师人才近1.9万人次

  ●促成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与龙健、威王、华强3家重点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廉江市推动打造的“龙健商学院”培训品牌,已累计培养出经管、技术、营销等人才800余人

  ●今年以来,共培训农技指导员、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人才1600余人;53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结对帮扶廉江市各街、镇农业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