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新会:建人才高地 圆人才安居梦

时间:2022-08-30 11:52: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走进新会区首批青年人才驿站之一的思橙公寓,环境整洁,一应设施齐全。除了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外,这里还能为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信息推送、社会融入、团青活动等综合服务。

  近日,江门市新会区出台《新会区关于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企业高管、骨干人才等纳入安居保障范围。通过实物配置、货币补贴、优惠价格等多种形式,新会将着力营造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的发展环境。

  筑得广厦千万间,大庇人才尽欢颜。新会区将积极实施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用好用活人才安居政策,释放“关键吸引力”,助力新会“人才高地”建设。

  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人才是第一资源,新会区要建设江门“首善之区”,必须要储备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当前,新会区正处于全面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新会片区和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大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大湾区侨文化交流合作中心的“一园三中心”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吸引各方人才。

  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新会区给出这样的答案:最好服务集聚人才,最大诚意留住人才。

  诚心留才,安居为先。新会区有关部门在总结近几年新会区人才安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对辖区内高层次人才住房需求进行调研,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人才安居政策。历经多次进行集体研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人才的意见,经研判分析,最终出台了《新会区关于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为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人才三大类别提供了相关安居保障,对比旧版人才安居政策,有安居方式更多、惠及范围更广、保障力度更大的三大亮点。

  在安居方式上,新会区在购买、租赁商品房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增加了购买人才住房和租赁人才住房两种方式,供各类人才根据实际自由选择;在惠及范围上,将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企业高管和骨干人才纳入政策支持,并明确港澳台同胞以及华侨华人都可以享受与境内人才相对应的优惠政策;在保障力度方面,率先推出大专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求职期间免费住宿7天,以及刚入职或刚创业的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免费住宿1个月两项政策。

  有了《实施意见》具体措施,新会区在人才安居工作上有了“指南针”。下一步,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各种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办理时效,全力推动人才安居政策落地。人才安居政策的实施,将不断优化新会的人才服务,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为三类人才定制安居保障

  立足圭峰片区、老城区、枢纽新城城市的主轴线,新会区分别选取了会城四季酒店、新会非繁城品酒店、新会思橙公寓3家酒店公寓作为首批青年人才驿站。

  人才驿站以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为主要服务对象,旨在解决毕业生短期周转住房的困难,快速帮助青年人才了解新会、融入新会、留在新会、建设新会。其中,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在新会求职期间可免费安排不超过7天的住宿;刚入职或刚创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不超过1个月。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新会区人才安居政策明确2016年以来毕业的大学生为青年人才安居保障主要服务对象,对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在新会就业和不在新会就业的大学生,都有相应的安居支持政策。

  为切实解决青年人才在新会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新会区推出了青年人才优惠租赁人才住房政策和购买商品住房补贴政策。在新会创业就业、符合条件的本科学生可以按同地段房屋市场租金五折优惠价格租赁人才住房。在新会区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本科以上青年人才最高可获得5万元购房补贴。

  对于高层次人才和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人才,新会区也有针对性地定制了安居保障政策。

  根据新会区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新会区推出“优惠价格购买人才住房、申请商品住房补贴、租赁人才住房、申请租房补贴”四种安居方式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自由选择。

  购买人才住房的,可最高优惠110万元;租赁人才住房的,第一至三类高层次人才可分别免租金租赁15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上、90平方米以上的人才住房。同时,第一类高层次人才和第二类高层次人才中的省级领军人才全职在新会区工作满5年后,可获赠人才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新会区将本地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也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改变了以往只保障引进人才的做法,进一步激发本地内育人才的动力及自主培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为帮助企业解决“引人、留人、用人”难题,新会区为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企业的高管、骨干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企业可根据不同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为企业高管、骨干人才配租不同建筑面积和套数的人才住房。人才住房申请成功即可入住,免租金使用期最长不超过36个月,有利于留住重大项目企业的高管、骨干人才,让其在新会安心创新创业。

  向全球人才吹响“集结号”

  当前,新会区迎来了蓄势待发、跨越赶超的关键期,面临“双区”、两个合作区以及“黄金内湾”建设等多重机遇,如何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根本在人才,关键靠人才。

  今年以来,新会区深入推进落实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出台落实“人才倍增”工程五年行动方案,通过水平推进人才自主培养,靶向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全方位多领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发布的人才安居政策进一步落实市委“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人才纳入安居保障范围中,进一步吸引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人才来新会就业创业,向全球人才吹响“集结号”。

  与过去安居政策不同,此次出台安居政策明确提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中,有符合新会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企业高管和骨干人才条件的,可享受同等的安居待遇。

  为兼顾人才灵活就业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就业需要,新政将申请条件从原来的只认“社保”,变为既认“社保”,也认“个税”,打破壁垒,畅通人才流动渠道。

  人才安居新政不仅释放了新会区在保障人才安居上的最大善意,更显示了优化人才服务,广纳天下英才,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的诚意和决心,必将为新会新一轮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立森表示,新会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用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努力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新会就业创业,为新会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