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湛江:65个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聚智蓄力

时间:2022-08-29 14:54: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去年,广东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江梦宇,被坡头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引进。“我进入人才驿站后,加深与产业上下游及人才的联动,还撮合了几段产业上的‘姻缘’。”她笑着说。

  去年以来,湛江市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作为重要抓手,出台28条硬核措施,明确人才驿站畅通引才渠道、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等6大任务。按照县、镇、村三级布局,现已建成65个县级、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及一批村级特色服务站点,并计划在全市实现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全覆盖。

  各驿站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需求调研,将农业专家以及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匹配至产业园、产业链上,带动乡村发展。在乡村产业丰收节点,举办廉江荔枝文化节等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使本地乡贤、外地经销商、网红直播、电商等人才共聚湛江,线上线下销售额达5.52亿元。联动农业、科技等部门实施“引智计划”“归雁计划”等,着力构建“下沉专家+技术骨干+田秀才”三级人才链。截至目前,共派出茶叶、水果等产业类别专家人才、科技特派员2.5万人次,选派211名高层次卫技人才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培训“土专家”“田秀才”“农村工匠”等农村实用人才7856人次,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才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