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肇庆: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全市全覆盖

时间:2022-08-03 10:3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以前想提高家禽养殖技术,但是没有学习渠道,现在在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支持下,我在自家养殖场就能看专家教授讲课,非常方便!”近日,广东肇庆市高要区大型黑棕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芬兴奋地说,“看了这节畜牧养殖技术直播课程,学到了科学养殖的方法。”

  近年来,为集聚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肇庆全面建成8个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88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实现所有涉农乡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全覆盖,在乡村振兴广袤天地里建起各类人才的共同家园,为乡村振兴聚集更多人才、惠及更多农民。

  坚持整合资源、集约利用原则,依托现有人才驿站高标准打造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依托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融合打造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构建了“8+88”县镇两级全覆盖的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格局,让各类人才有“家的依靠”。深度整合现有资源,织密织牢乡村振兴人才网络,组织驻镇帮扶工作队的农村科技特派员、“三支一扶”人员、金融助理等成员入驻驿站常态化开展工作,将涉农、涉乡村振兴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平台资源深入融合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将驿站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库、集聚点。目前全市县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入库各类人才达6.1万人,累计服务1万多人次。

  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大力打造农民“成长课堂”,推动职业教育与新型农民培训资源下沉,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推动送教下乡。发挥肇庆职业教育优势,定期组织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农业学校科研院所“送教下乡”,推进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县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共举办各类培训150多场次,培育新型农民1万多人,为农民及项目提供技术指导近200项。

  “除了育强本土人才,我们驿站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招引更多急需人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肇庆市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通过定期举办人才交流会、合作洽谈会、项目宣讲对接、专家行等活动,积极引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据统计,建成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以来,全市已引进各类人才1900多人,促进人才项目签约共18个,金额近5000万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