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山开展“花卉种植”“广式腊味”职称试点 118名乡村工匠新鲜“出炉”

时间:2022-03-30 13:07: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广东中山市横栏镇花木基地一片绿意盎然,吸引不少客商采购花木。34岁的李园满在自家花场修剪盆栽,忙得不可开交。“过去从没想过,种花也能评上工程师!”作为中山首批新鲜“出炉”的花卉种植专业工程师之一,李园满语气难掩兴奋,“获评职称是对我们专业能力的肯定,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广东中山市首批乡村工匠名单公布,共有118名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职称证书,其中获评中级职称(工程师)59名,初级职称59名(助理工程师、技术员),从田间地头里走出了一批工程师。

  李园满的经历正是中山积极深化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缩影。近年来,中山坚定不移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市委组织部统筹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将“田秀才”“土专家”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设一支能够满足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实用人才队伍,激发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创新创造活力。2021年10月,结合当地优势农业产业,在“花卉种植”“广式腊味”两大特色产业试点乡村工匠职称评审,正式启动报名。凡在中山市涉农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专业户、农村个体工商户中,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和加工应用技能,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人员均可报名。

  为让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知晓政策,成立专项工作组,在全市设置23个乡村工匠职称申报点。深入镇街、村、社区举办乡村工匠职称申报宣讲会、派发申报指南宣传单,多渠道做好宣传发动、政策答疑,面向农村人才做好辅导、协助申报、开展受理。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共有134人申报。

  与以往人才评价不同,本次职称评价充分发挥镇街和行业协会力量,根据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特点,破除“四唯”,以技能技艺掌握程度、农业技术推广、行业认可、促进农户增收、产业带动等方面的贡献为重要评价标准,更关注实践、实操能力考核,注重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技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尤其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乡村工匠花卉种植职称评审为例,即使不具备高中或中职学历,从事相关工作满10年,业务能力突出,亦可获得中级职称。

  评审过程采取“专家评议+现场答辩”的形式,辅以图片、视频等多元化方式进行“成果展示”,并将评审专家聘请为乡村工匠导师,旨在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本次乡村工匠职称评审主要分为经营管理和生产应用两类,职称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对取得乡村工匠高级职称的人员纳入高层次人才范围,按规定享受人才入户、子女入学优先安排、就医“绿色通道”、配偶就业社保补贴、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培训学习交流等相关优惠政策。其中,在中山市工作的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认定为中山市第五层次高层次人才后,享受住房补贴20万,特殊津贴三年(1500元/月);在中山市企业工作的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认定为中山市第七层次高层次人才后,享受特殊津贴3年(800元/月);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可申请人才入户。对获得职称的人员,优先提供信息技术、融资支持、产品推介服务,优先安排学习培训,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