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云浮:全面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

时间:2022-03-07 11:48: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汇聚磅礴力量。”近日,云浮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创建具有云浮特色的区域人才集聚平台,全力激发人才“第一资源”,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云浮积极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全市人才工作。

  未来5年,云浮将大力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抢抓建设人才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结合云浮实际,聚焦产业、教育、医疗卫生和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引进高端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努力打造具有云浮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人才发展新高地。

  招才引智

  打造大湾区“人才飞地”

  发展好云浮的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云浮突出引进产业人才这个核心,牢牢抓住创新创业团队这个主体,充分用好柔性引才这个关键,大力拓展特色招才这个渠道,深度对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溢出效应,为云浮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人才力量。

  近年来,云浮市入选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博士后扶持项目76人,同步实施“英才云聚”等重点人才工程,带动各县(市、区)人才工作由点到面逐步铺开,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人才品牌格局。

  区域发展之基,在产业;产业发展之基,在人才。云浮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聚焦产业需求招才引智,积极抢抓当前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多重战略机遇,围绕云浮市发展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全面加大引才聚才力度。

  云浮坚持人才工作面向经济主战场,注重与金属智造、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石材等“十大园区经济产业群”发展需求密切衔接,先后引进了留学归国创业的陈健博士出任不锈钢研究院院长、留学归国创业的华青松博士创立稳力(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珍芳担任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这些高端人才的引进,使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云浮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招引人才,用好柔性引才这个关键,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吸引高端专业技术团队服务云浮市经济社会建设。

  接下来,云浮将大力实施柔性引才计划,聚力构建高层次人才体系。聚焦深度对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用好“居住生活在合作区、工作服务在全省域”“领军团队在合作区、合作伙伴在全省域”“前期导入在合作区、后续跟进在全省域”等招才引智模式,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推动本地企业在大湾区建设飞地孵化器,设立人才服务机构、人才驿站、外出人才联络处等,吸引更多大湾区人才到云浮市开展交流合作。

  夯实基础

  靶向发力培育人才

  人才培养,国之大计。云浮认真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强化人才培育“主阵地”基础能力建设,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不断打响“云浮品牌”。

  新一届云浮市委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规划蓝图,以一体谋划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重塑“动力系统”,云浮各领域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深入分析人才引育机制滞后、专业人才紧缺、人才结构布局不够合理、科创平台载体发展不平衡、引才环境缺乏吸引力等短板问题,云浮鲜明立起人才工作的靶标。

  云浮市委人才会议指出,要在“育才”上下功夫,以惜才如金的理念培养人才。充分调动各类资源,重点培育产业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党政机关人才、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等各类专业人才,形成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破土、茁壮成长的蓬勃景象。

  人才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关键要素。要大力实施产业人才计划,聚焦“三大抓手”布局壮大战略人才队伍,聚焦“十大园区经济”培育卓越工程师队伍,聚焦“产才融合”引进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聚焦深度对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飞地”。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结合科教兴市战略的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加快建设粤北教育领域人才新高地。大力实施医疗卫生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一支打造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聚力推进健康云浮建设。

  机关事业单位政务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营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要大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引进培养党政紧缺专业人才,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南药是云浮“六张名片”之一,也是云浮的优势板。要大力实施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振兴计划,以创建“一带一路”国家中医药资源种质库为牵引,探索建立中医药协同创新机制,加速中医药人才振兴、推动产才融合发展。

  涵养生态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云浮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一把手”带动压紧责任链条、“一盘棋”思想统合资源力量、“一揽子”政策系统整体推进,举全市之力推动人才“云”聚强市工程落地落实,为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是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长久之计。

  云浮围绕人才的专业领域,搞好服务、提供平台、发展产业,把人才的智慧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给人才搭建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近年来,云浮先后举办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服务团调研实践活动等,促进达成多个合作项目或意向;推出人才“一窗通办”政务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开展“千名学生企业行”活动,为各类毕业生和本土企业搭建对接平台。

  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指出,未来5年,要大力实施人才社区创建计划,聚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紧贴人才工作需求,创建生活友好型社区。统筹考虑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公共设施要素,在人才工作聚居地建设一批高端人才公寓,落实各项住房优惠政策,合理分配住房资源,确保人才住得下、住得好。

  紧贴人才生活需求,创建制度友好型社区。为人才提供管家式生活服务,在集中收租、定期维护、上门服务等小事中,展现云浮制度的人性化,让人才感受到受尊重、受爱护,增强人才获得感、归属感。

  紧贴人才社交需求,创建社会友好型社区。发挥好社区人才集中居住优势,建好阅览室、运动房等配套设施,鼓励人才走出家门,互相交流、增进友谊,加强人才与云浮之间的联系,增强云浮人才凝聚力。

  下一步,云浮将大力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进一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各类人才在云浮大地施展才华、逐梦未来,为广东省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云浮力量。

  对话

  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以人才“云”聚激发突围争先新动能

  “我们将以人才建设的‘提级晋位’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围争先’”。近日,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在接受专访时说,“新一届云浮市委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规划蓝图,以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重塑‘动力系统’,各领域工作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云浮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当前,云浮正全面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聚焦“1+6+2”政策集成创新

  敢于打破“常规”集聚高端人才

  问:近期召开的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形势,部署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请问云浮在人才政策制度创新上有何举措?

  卢荣春:人才竞争是最关键的竞争,人才博弈是关系事业兴衰成败的博弈。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全面推进人才“云”聚强市工程,依靠科技和人才打出一片新天地。

  政策创新,是集聚人才的重要杠杆;制度改革,是激发活力的关键一招。为打破当前云浮人才建设发展困境,新一届市委从战略全局出发,把人才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从2021年7月底以来,先后分7大领域、15个行业,部署展开“深调研”,分析梳理了人才引育机制滞后、专业人才紧缺等5个方面短板问题。市委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打破“常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体系”3个关键环节、聚焦发力,对原有零散型、碎片化的人才政策进行系统集成、全面优化,形成了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1+6+2”政策体系。其中,“1”是指《关于推进人才云聚强市工程的实施意见》,“6”是指“产业人才计划”“教育英才计划”“医疗卫生英才计划”“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计划”“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计划”“柔性引进人才”等六大人才计划,“2”是指人才社区建设管理、营造惜才爱才用才氛围等两个配套文件,聚力打通政策“堵点”、打破机制“束缚”,进一步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绘就出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云浮图景”。

  聚焦“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大舞台

  让“千里马”在云浮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问:我们关注到云浮市委把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作为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抓手”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请问在“人尽其才”上有什么新举措?

  卢荣春:“以产聚才、以才兴产”,这是一个极具辩证唯物主义的产业和人才发展规律。人才与产业紧密相连。做好云浮人才工作,必须紧扣产业兴市战略,坚定不移走产才融合的发展路子,加快推动落实《产业人才计划实施方案》,精准布局人才“地图”、科学构建产业“版图”,充分发挥人才的牵引作用,让人才为产业“领跑”。

  产才融合,要搭“平台”聚“人才”。去年以来,云浮统筹长、中、短期,一体谋划推进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发展,布局打造金属智造、信创产业、氢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现代物流、石材、硫化工、清洁能源等“十大园区经济产业群”,着力创建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各类人才大展拳脚、勇攀高峰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突出以“准”为要,改变传统“大水漫灌”式的引才模式,精准对接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瞄准各行各业人才的“急需紧缺”,制定引才“地图”,全面推进高匹配度的人才供给。大力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培优”计划,以产业为平台,将“广东技工”同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统合起来、一体谋划,全方位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努力实现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聚焦“人才社区”创建攻坚发力

  全力擦亮尊才爱才的“云浮品牌”

  问:环境是凝聚力、是吸引力、是竞争力。在人才生态环境建设上,云浮有什么重要举措?

  卢荣春: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竞生,人才生态优则群贤毕至。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辛辛苦苦“抢”来的人,怎么才能留得住?除了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外,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也是题中之义。云浮市委提出以“人才社区”创建为抓手,全面优化人才生态,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人才社区是云浮人才发展环境的综合体现,是展现云浮“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真情纳才的重要窗口。云浮将全面推进落实《人才社区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计划在市区选点、统筹考虑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公共设施要素,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全力创建一个环境友好型、社会友好型、生活友好型“三型”高端人才社区和若干人才集中居住点,以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吸引人才集中生活,为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一个“追求自我个性服务、拥有更多共同语言”的“朋友圈”,以人才“小生态”激发聚才的“虹吸效应”。

  集聚人才,要以“近悦”促“远来”。从去年开始,云浮市委前瞻谋划、主动对接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等在“云”高校,明确提出“让50%的本地大学毕业生扎根落户云浮”的战略目标,出台专门政策措施,在住房、落户、创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此同时,对照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城市人才政策,大幅提升各类人才生活补贴、岗位津贴标准等;特别是在创新创业团队的经费资助和医疗卫生博士的一次性补贴上,均位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前列。云浮市委还统筹提高“两代表一委员”的人才比例,持续增强人才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企业经验

  温氏股份:全方位引育产业人才 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

  今年1月,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氏股份”)联合新兴县农梓职业培训学校完成了首批47名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至此,温氏股份完成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这也是广东畜牧业首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这是温氏股份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推动人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自1983年创立以来,温氏股份坚持以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该企业目前拥有员工5万多名,其中博士86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高级职称专家46人,其他高层次人才113人。近年每年新招录大学生约1600人。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高质量人才队伍,温氏股份有何经验可资借鉴?

  完善人才激励措施,定制式引进人才。温氏股份制定高弹性人才激励措施,将高素质人才分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博士、博士、经验型人才等5类,根据人才类别的差异,给予高吸引力的薪酬福利。近年引进的高端人才共计超过1000人,树立起引领行业及专业领域发展的优势。

  完善人才成长途径,竞争式培育人才。温氏股份根据人才的不同专长,设计了差异化发展路径。完善干部选拔机制,注重人岗匹配、公开公平竞争、德才兼备、择优聘任,通过竞聘选拔优秀人才。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投入5500余万元建设温氏学院,每年投入销售额的0.5%用于培训经费。截至目前,温氏股份有1个团队和10多名人才入选上级人才扶持项目,其中2名人才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

  完善科研创新平台,飞跃式推动企业发展。温氏股份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重要科研平台。加大科研投入,2020年投入6.79亿元研发经费,保障项目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活动开展。如今,公司掌握畜禽育种、饲料营养、疫病防治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国内外先进的育种技术。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8项,省部科技奖项63项,畜禽新品种10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2项,实用新型专利310项。

  温氏股份总裁梁志雄在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表示,温氏股份将依托云浮市人才“云”聚强市工程,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持续优化企业人才管理机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企业人才发展的高地,为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贡献温氏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