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打造“人才驿站+”格局!湛江麻章3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同步揭牌

时间:2022-03-03 11:52:52 来源:南方+
【字体:

  “三、二、一,揭牌!”3月2日,湛江市麻章区所辖3个镇麻章镇、湖光镇、太平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成并同步揭牌运作。至此,麻章区完成构建区、镇两级人才驿站网络,逐步形成“人才驿站+”工作格局。

杨宇 摄

  以“人才驿站+”为抓手,麻章区深度融合各类平台阵地,建立专家智库,利用驻地资源,为麻章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才驿站+平台融合

  丰富网络构架

  “我们要让人才驿站更接地气,运行更具实效,避免阵地建设与业务开展‘两张皮’。”揭牌当日,麻章区区长陈思远说道。麻章区立足实际,以需求为导向,将人才驿站和相关阵地平台、职能业务深度融合,丰富人才驿站网络构架,让来麻章创业的各类人才、团队享受更便捷服务。

  据介绍,麻章区融合建设区级人才驿站(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中心站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服务资源,与人才驿站同步建立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窗。同时,麻章区将人才驿站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有效强化人才工作领域的党建引领。

  此外,麻章区将人才驿站与相关职能业务阵地融合,有效拓展人才驿站的工作格局。各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农办、“三资平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办公室、老干部办等阵地融合建设,将涉农、涉乡村振兴等相关职能工作部门及平台深度融合进人才驿站。

  当天揭牌仪式结束后,麻章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随即“开门迎客”,举办“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现场气氛热烈,一份份广东传统特色点心令人食指大动,学员们在大饱口福之余掌握实用技能。

  陈思远表示,麻章区正加紧推进将人才驿站网络拓展至村及相关协会、产业,打造专项特色人才驿站,区、镇、村、行业人才驿站网络将建成,麻章乡村振兴人才引用育工作联盟基础架构基本形成。

  人才驿站+专家智库

  注入智囊力量

  海洋生物科技、医药、社会经济、信息化、农林科技、现代工业······以聘任方式,麻章区邀请38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教授组建了麻章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智库)。

  揭牌当日,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讲师、广东省富贵竹农村科技特派员陆建农,在湖光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富贵竹种植加工技术培训课。

  “富贵竹喜欢潮湿地块,种植过程中要注意这些生物学特性·····”台上,陆建农盛情并茂地讲解着,台下,村民们专心致志地听着,一动不动。该镇湖秀新村花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有意向种植富贵竹,特意来到这里上课,希望学到一些专业知识。

  视线转向太平镇,当地镇村干部、返乡创业乡贤、农业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在人才驿站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三年发展规划主题沙龙,探讨乡村振兴未来发展前景。此外,一名蒲草编制工艺代表人徐少文现场讲解如何编制蒲草,一步一步向村民耐心演示编制蒲草的手法,力图帮助群众不离家、不出村,依靠自己手艺增收致富。

  这是麻章区发挥专家特长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据悉,自专家智库组建以来,各路专家参与麻章区项目评审、规划指导、项目共建等95人次,开展交流培训等30人次

  人才驿站建成后,麻章区专家智库将纳入人才驿站进驻共营,打造成乡村振兴一支雄厚的智囊队伍,让驿站的运营更具底气。

  人才驿站+驻地资源

  对接校地人才

  在湖光镇人才驿站揭牌仪式现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少兰表示,湖光镇科教研机构资源丰富,要践行“一站式”服务理念,整合驻地优势资源做好人才服务,要成立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专班,保证人才服务真正做到人才的最需处、心坎里。

  放眼整个麻章区,辖地有广东海洋大学等15所高、中等院校,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8家市级以上科研单位,以及占地1.6万亩的湛江教育基地,驻地科教研资源丰富。

  以“深化智力合作、人才协同发展”为共建方向,麻章区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纵深发展,与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共建战略协议,促成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目前,麻章区各级人才驿站借助驻地优势资源力量,推动人才驿站各项工作、活动纵深发展,今年以来促成达成校地合作项目(意向)30余个。

  陈思远表示,接下来,麻章将通过人才驿站的高效高质运营,为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为麻章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八大中心”,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人才振兴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