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江门市新会区建立“政策引才、平台用才、服务留才”体系着力构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磁场”

时间:2019-07-01 09:34:41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委组织部
【字体:

  江门市新会区通过出台人才政策、搭建创新平台、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形成“政策引才、平台用才、服务留才”的人才工作体系,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强磁场”,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新会区引进了高层次生物医药团队6个,新增高层次人才272人、高技能人才2322人,发放人才专项资金达3000多万元。

  一、结合地方实际出台引进人才政策。从2016年开始,新会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会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新会区引进创新团队和项目扶持办法》等文件,从就业、落户、科研扶持等方面给予进驻的高层次人才全方位优惠政策,其中创新团队最高的扶持金额达1600万元。在江门地区率先设立“引才伯乐奖”,鼓励企事业单位、个人、中介机构积极为新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同时,把人才工作纳入部门和镇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构筑区镇联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针对人才工作 “难点”“堵点”问题,逐级分解任务,推动落实。 设立“新会杰出人才奖”和“新会杰出团队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50万元和100万元。

  二、搭建让人才一展才智的创新平台。一是打造科技创新走廊。积极引进高科技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现已初步形成以启超大道和今洲路为主轴的创新走廊,聚集中科创新广场、中集智库、中科生物医药装备项目、国家级珠西综合质量检测服务平台等一批创新载体。其中,中科创新广场一期、中集智库一期已有49家企业进驻。二是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三个万亩园区,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一批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三是打造产学研科技创新基地和园区。着力创建一批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目前新会区已建成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18家,数量居全市首位。同时,筹建全省首家县级大专职业技术院校(南方职业技术学院新会校区),引进科研、企业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企业,打造融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产业孵化、市场营销、培训服务于一体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园区。

  三、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一是强化人才关爱。出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六个一”服务实施办法》,以“节假日发送一条短信、送一张贺卡;与人才见一次面,谈一次话;人才病了道一声问候;赠送一张体检卡、旅游卡、需求卡”等加强人才暖心服务。由区四套领导班子分别“一对一”联系30名高层次人才,在节日期间主动走访慰问联系对象,倾听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人才驿站+人才系统+人才管家”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以“1+N”理念建设“人才服务驿站”,打造人才聚会联谊、沟通交流、学习提高、共谋发展的“人才之家”。推进大数据建设,开发智慧人才系统,实现全区人才业务经办一体化,除首次申请补贴需要高层次人才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外,续申请全部可通过人才系统完成,实现人才服务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葵乡人才卡”,为人才分类定制 “医疗+健身+商旅”的多项服务内容,持卡者在各个“人才驿站”扫码即可享受相应服务。建立人才管家制度,引入社工机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贴身式”全方位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